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炳德在美国演讲时讲述飞虎队信鸽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04:02  扬子晚报
资料图:成都军区信鸽训练 资料图:成都军区信鸽训练

  正在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18日上午在美国国务院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8日下午,陈炳德上将在五角大楼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盖茨。陈炳德还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了题为《认真落实中美两国元首重要共识 推动两国军事关系新发展》的演讲,系统阐述了新形势下中方对发展中美军事关系的立场主张。

  陈炳德说,中方希望建立一个健康、稳定的两军关系。这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方已正式邀请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尽早访问中国。中方愿在反海盗、救灾等非传统安全领域与美方开展合作。

  谈美对台军售

  批评美方“太霸气”

  “美国制定的‘与台湾关系法’实际上是干涉中国内政的一个法律,用美国的一个国内法管其他国家的内政事务……说得难听一点,就是太霸气了。”18日,在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谈及美国对台军售时如是说。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这个世界上都是非常明确的”,陈炳德说,“既然是中国的领土,为什么中国人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需要美国来卖武器装备给他们?”

  有美国记者问及美国国会有议员提出要向台湾出售F16战斗机,若真如此,会不会影响中美两军和两国关系。陈炳德说,“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会影响的。至于影响到什么程度,那要看美国对台军售的程度而定。”

  18日早些时候,陈炳德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演讲时也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坦率地说,也是引发中美关系紧张的主要根源。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也是坚定不移的。

  对于有人提出大陆应把对台部署、特别是导弹部署撤除的问题,陈炳德说:“我负责任地告诉各位记者,在台湾附近沿海地区,我们只有驻防部署,没有作战部署,更没有导弹部署。”

  陈炳德指出,改革开放后,中国国防建设得到补偿性地建设和提高,做好了李登辉、陈水扁等人想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军事准备工作。“当然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同胞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希望用和平的方式和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统一祖国。”陈炳德说。

  陈炳德还向记者们透露,18日上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见他时一再强调美方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会改变,并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他听到后问希拉里,说自己很早的时候就听到这句话,现在都快要退休了,还是这句话,“什么时候能使中国实现统一,成为一个真正的中国?”。

  谈中美两军

  引经据典妙喻两军关系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18日前往美国国防大学发表演讲,在长达约一小时的演讲和答问中,这位解放军总参谋长引经据典,用美国人熟知的名人、名言、名事妙喻中美两军关系,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演讲的开篇,陈炳德就向在场的美国国防大学师生讲述了94年前的当天发生的故事——1917年5月18日,美国总统威尔逊签署了《选征兵役法》,动员全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这场战争给人类带来了空前灾难,也开启了世人稳定大国关系、追求持久和平的艰辛探索。

  “近一个世纪的战争与和平值得我们深入反思,世界人民期盼着一个和平稳定的美好前景。”陈炳德话锋一转引入正题。他说:中国和美国,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都担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大责任。站在21世纪第二个10年的起点上,能否构建起稳定和谐的国际关系模式,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

  随后,陈炳德就推动中美军事关系的新发展全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国家间的关系起始于需要,成长于信任。增进战略互信,是确保中美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他援引德裔美国科学家爱因斯坦的话说:“一切人类和平合作的基础首先是相互信任。”

  陈炳德说,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是“以和为贵”,“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是中国的既定国策。“世界对中国发展不应感到担忧,更没有必要感到恐惧。”他再次引述美国人耳熟能详的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名言:“我们唯一的恐惧就是恐惧本身”。

  在谈及台湾问题时,陈炳德告诉与会者,自己非常敬重美国总统林肯对维护美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特别赞同他的历史名言:“联邦不容分裂,我将竭尽全力捍卫联邦的完整。”

  在演讲的最后,陈炳德向与会者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半个多世纪以前的鲜为人知的故事。二战期间,美国支援中国抗日的陈纳德将军及“飞虎队”前往中国时,曾带去数百只信鸽。今天,这些信鸽的后代仍在中国成都军区的一支部队服役。

  “鸽子,是和平与友谊的象征。在通信手段高度发达的今天,信鸽曾经具有的军事通信功能已大大弱化。”陈炳德说:“中国军队保留这些信鸽,更主要的是为了铭记中美携手抗击法西斯,并肩维护和平的光荣历史。”

  回应歼20战机试飞

  否认针对美国说法

  中国在盖茨访华时试飞J20是否是针对美国的一种挑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18日在华盛顿明确否认了这种说法。

  在当日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陈炳德在回答美国记者的提问时承认,盖茨访华时中国确实有一个新型的飞机J20进行了试飞。但就连盖茨本人都认为,这次试飞是正常的,不是针对他的。

  “美国已经制造了那么多新型武器,他又是针对谁的呢?”陈炳德反问道:“为什么中国搞一个新型武器却对美国构成了威胁和挑战呢?难道只允许你们干,却不允许中国干?”

  陈炳德指出,美国对中国的高科技技术是封锁的,欧盟对中国军售也是禁止的,使我高兴的是,美国的封锁也好,欧盟的禁售也好,反而激发了中国人民的斗志,充分调动了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因此他们奋发努力,也研制了一些保卫自己的新型武器装备,尽管水平比不上美国和欧盟,但总是自己研制了自己应该拥有的武器装备,这是非常振奋人心的事情。

  陈炳德说,中国经济确实有长足进步,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13亿人口一分配,它就是100位之外。中国搞经济建设是为了解决好13亿人民的生活,使他们的日子过得更好,而不是拿这个钱去搞武器装备,去挑战美国。

  “美国人民的生活水平高于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12倍,如果我们拿这个钱去搞武器装备挑战美国,中国老百姓也不会答应。”这位解放军总参谋长说。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超级大国,中国要挑战美国谈何容易?”陈炳德说:“中国没有这个文化,中国也没有这个能力。” 新华 中新

  外交部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依法管理互联网属于主权行为,外国法院没有管辖权。 

  有记者问:据报道,几名纽约居民昨日就所谓百度公司和中国政府在网上“屏蔽”其发布的信息向美地方法院提起诉讼。中方有何评论? 

  姜瑜说,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互联网发展,依法保障中国公民言论自由。中国政府依法管理互联网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属于主权行为,根据国际法,外国法院没有管辖权。

  相关专题: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访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陈炳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