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媒体:中国反舰导弹质量无法与西方产品相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10:32  环球网
文章称中国C-801/802系列反舰导弹质量无法与俄罗斯及西方开发或部署的先进武器相提并论。 文章称中国C-801/802系列反舰导弹质量无法与俄罗斯及西方开发或部署的先进武器相提并论。

  据《航空周刊》4月7日报道,围绕中国新型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及其对海上军事力量巨大影响的争论,引发了对于曾经在冷战结束后就逐渐淡出人们视线反舰导弹威胁的再次关注。

  文章称,自从前苏联解体,西方海军战略家们发现没有必要继续发展反舰导弹,而投向改装具有先进功能的武器。由于反舰导弹很少用于阻挡海上目标,因此很多军事区并未将它视为威胁。几个著名的项目也因此被取消,其中包括法国的“未来”反舰导弹计划和意大利的“尤利斯”远程导弹计划。这也解释了“鱼叉”导弹计划和欧洲导弹公司(MBDA)公司的“飞鱼”导弹计划寿命如此之长的原因;不仅延长了现存设计的能力,也促使美国海军决定让雷神公司的“战斧”式巡航反舰导弹退役。

  但是,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特别是在亚太地区,包括中国、印度及韩国正在建设蓝水海军,这将包括航母战斗群。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先进反舰导弹的扩张;主要是俄罗斯方面,这使得更多人开始质疑西方的舰艇防御能力。

  迄今为止,东风-21D还不及俄罗斯制造的“俱乐部”(Club)巡航导弹齐射引起的关注度高。一次集中的反舰导弹攻击在遭到雷达捕捉后,留给防御者的防御时间仅有几十秒钟;这远远低于弹道导弹的12分钟。这是由其低掠海攻击的性质所决定的,它的飞行只比海浪低2米(6.5英尺),并且其速度达到超音速或高亚音速。

  报道称,反舰导弹正变得更加危险。许多反舰导弹配备功能先进的雷达和红外(IR)隐形设计,如康斯博的NSM和萨博的RBS- 15升级版。现代导弹装有智能飞行系统,除其他功能之外,还改进了电子反飞行能力。如MBDA公司精心设计的攻击型武器,拥有高加速度和3D机动来摧毁防御系统。而且,超音速武器不需要重量级弹头;因为其动力可以来源于剩余燃料燃烧的效果。

  现代反舰导弹可由舰艇、飞机或潜艇来发射;在某些情况下,单一的武器类型却被用于所有这些平台,例如“鱼叉”导弹或俄制Kh-35“巨蜥”导弹。由于这些武器重新得到关注,并且担心其中一些军队可能在对抗中处于被压制状态;因此,一系列的导弹正在研发或正在彻底升级。

  有一个业务作为输出对象同样可以获得战略上的收益,这就是现代武器:“鱼叉”导弹就已被销往30多个国家,并且由7300多个单位生产,以降低成本。

  继“鱼叉”Block 3方案之后,将增加罗克韦尔-柯林斯数据链接功能,并且改进波音导弹的攻击性能,Block 2将成为美国在反舰导弹军火库的唯一重型武器。重690公斤(1518镑),携带220公斤弹头,“鱼叉”靠涡轮喷气动力,并拥有80海里攻击范围;它可能会发展并替代来自许多关于高速攻击导弹或其他方面的研究,如由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发起的远程反舰导弹计划项目。在这一成果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开发一种扩展范围的联合远成空对地导弹,及冲压式喷气动力超音速导弹,这将会在2013年进行试飞。

  在欧洲,MBDA公司的“飞鱼”MM40 Block 3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新型。其主要创新是用Microturbo TRI-40涡轮喷气发动机替代了原有的火箭喷射引擎,它解决了Block2所面临相对范围比较短的问题。Block3飞行超过100海里,并且得益于新功能,比如先进的电子系统和螺旋式攻击性。Block2空射导弹AM39 Mod2,以及潜射导弹ASM39 Block2的电子系统正在进行改进。“飞鱼”Mod2携带160公斤弹头,且飞行速度达到高亚音速。这些导弹为35个国家提供服务,3500家以上的单位负责生产和制造。“飞鱼”也是被广泛使用的武器,一次攻击至少具有700个火力点,很多都是空射的变种。MBDA公司正在评估包括新的雷达导搜索和数据连接等一系列未来的改进。

  MBDA公司还提供Otomat Mk2 Block 4,在其巡航飞行中配置有惯性导航系统(INS)和全球定位系统(GPS),为其装配的主动导引头和无线链路则允许人们在其行进过程中从舰艇或直升机飞行上为其导向。它的飞行范围超过100海里,重量为770千克,并包括一个210公斤的半穿甲式弹头。

  MBDA公司致力于康斯博公司的NSM发展,并使用“飞鱼”Block 3引擎。NSM取代了“企鹅”导弹,拥有了末端制导红外成像传感器;使得攻击在30英里范围内雷达传感器就可以响应。惯性和卫星导航系统则被用于中间阶段,并最终与数据链路或无线电指挥相结合。不仅如此,高度精确的雷达或激光测高仪也是其标准特征。NSM非常轻盈,是直升机携带的不二候选;但它却能够在超过100海里范围内推动120公斤重的弹头完成攻击。

  瑞典萨博公司和德国迪尔(Diehl)公司正在生产RBS-15 MKIII型导弹,将其提供给瑞典、德国和波兰海军使用。这种导弹攻击范围达到120海里,MKIII是20世纪80年代引进导弹的最新变种;其重量为630千克,具有近海面飞行的特性,可以在8倍重力加速度的环境下进行攻击

  据悉,4家公司已经率先开发俄罗斯的反舰导弹事业,其中包括Zvezda, Novator, NPO Mashinostroyenia和Raduga。

  Zvezda公司的Strela Kh-35 Uran(被西方称为SS-N-25“弹簧刀”)属喷气动力驱动,重量为600公斤,拥有143公斤的弹头,70海里的攻击范围,宽域范围和高亚音速的速度;它贴近海面3到5米制导飞行,并进行最后攻击。

  Novator公司的Club系列导弹,包括用鱼雷发射管发射和垂直发射等具有专门发射系统的导弹,使其成为国际普遍采用的武器发射导弹。反舰导弹SS-N-27 Sizzler是3M-54E1巡航导弹,拥有160海里的范围,宽域范围和高亚音速;并且,3M-54E拥有一个终端火箭作为助动阶段使其能够加速到2.9马赫。每个导弹重2吨,长9米,装配不同的弹头。亚音速型有一个400公斤重的弹头,和150海里的攻击范围;超音速型则装配有200公斤重的弹头,和120海里攻击范围。

  NPO公司的Moskit(SS-N-22 Sunburn)4.2吨重,9.2米长,是一种冲压式喷气发动机为动力的导弹;在高空飞行约为3倍音速,而在7-20米掠海飞行时则达2.2马赫。它的攻击范围在50-120海里之内,并携带有一个300公斤重的弹头。

  NPO公司的P-800 Yakhont(SS-N-26 Sapless)重约3吨,长为9.75米,以冲压式喷气发动机为动力,并且达到2.8马赫。它可以采用低-高-低姿态,其巡航高度达到14000米;并在10-15米的范围内完成最后攻击。高空飞行可在170海里内,而在低海拔情况下,范围则小于70海里。Yakhont可以在相当于20个重力加速度的环境下,拖动其装配的250公斤的半穿甲式弹头。它作为印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项目的基础,现已进入服役阶段。

  文章称,解放军海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俄罗斯的导弹。更老旧一些的C-601/611导弹已经过时,不过新的C-801/802A导弹是800公斤重型武器,涡轮喷气作为驱动力,携带190公斤重的弹头,100海里的攻击范围,并装配有惯性和主动雷达制导系统。C-602巡航导弹重1,350公斤,携带300公斤重的弹头,拥有160海里的攻击范围。C-705巡航导弹重325公斤,携带130公斤重的弹头,攻击范围达80海里。

  然而,这些武器无法和俄罗斯及西方国家开发或部署的先进武器相提并论;但因为它们相对廉价,所以可以出售给那些无法拥有更好武器的国家。

  同时,其他国家也已制定出本土的导弹计划,如以色列的IMI Delilah SL,拥有超过140海里攻击范围的涡轮喷气动力导弹,它可以从地面和空中发射。台湾地区拥有2倍音速(2马赫)的HF-3型导弹,其攻击范围是300海里。韩国的Lig Nex1 C-Star是一种攻击范围超过80海里的导弹。(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反舰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