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海军开始量产近海战斗舰5年内将生产10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 07:46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美海军第二艘LCS近海战斗舰已经于1月16日正式服役
美海军第二艘LCS近海战斗舰已经于1月16日正式服役

  据防务新闻网2010年1月26日报道 2010年1月26日,美国海军发布了在5年内建造10艘近海战斗舰的提案申请(RFP),这预示着近海战斗舰项目的投标已正式开始。

  海军没有立刻公布提案申请,但是有消息称,两家主要的竞争者洛·马公司和通用动力公司安排于2010年3月29日竞标。在对两个公司的设计方案评估后,海军将在春末或夏初选择其中一个方案,作为未来41艘甚至更多近海战斗舰的设计方案的基础。

  海军原计划于2009年秋公布RFP,但是承包商回应价格远远高于海军的期望,致使海军在2009年9月放弃了采用两种设计方案继续生产剩余近海战斗舰的计划,决定选择其中一种设计方案,以节省项目总的成本。此后海军计划在11月末公布RFP,但由于继续对文件进行修改而再次延误。

  目前,洛·马公司和通用动力公司都已交付了1艘近海战斗舰,并都在生产第2艘。海军计划购买55艘近海战斗舰,排水量约2800吨,长121.92米。如果该计划保持不变,到2020年,近海战斗舰的数量将占到美国海军舰艇总量的1/6。洛·马公司和通用动力公司所设计的舰艇截然不同,但是都能满足海军需求。洛·马公司的马里内特造船厂建造的近海战斗舰,采用的是传统的钢结构设计;而通用动力公司的奥斯塔造船厂采用的则是海军舰艇从未采用过的铝结构三体船型设计。

  2009年9月,海军高层采办官员表示,费用将是船型选择的决定性因素。虽然10艘舰艇前两艘的资金已在2010年预算资金中拨付,但国会要求从2011年开始,该舰的采购价格上限为4.8亿美元。美国海军在最新的RFP里面没有公布价格目标。早在2004年该项目启动时,就已制定了每艘舰的成本为2.2亿美元,但是不包括定制任务模块或设备包的成本,近海战斗舰将采用不同的定制任务模块执行反潜或反舰或猎雷等任务。

  但首批建造的两艘舰的成本都大幅攀升。 海军一年前的公布的洛·马公司建造的“自由”号近海战斗舰的(LCS 1)成本为6.37亿美元,而通用动力公司“独立”号(LCS 2)的成本为7.04亿美元。2009年12月,海军公布两家公司第2艘舰的合同价格。美国海军于2009年3月向洛·马公司授出了“沃斯堡”号(LCS 3)的建造合同,合同价值5.489亿美元;通用动力公司同年5月获得“科罗纳多”号(LCS 4)的建造合同,合同价值5.477亿美元。

  2010年竞标获胜者将获得10艘近海战斗舰的建造合同,2012年海军将进行另一次竞标,获胜公司(必须是另一家公司)将获得在3年内建造5艘近海战斗舰的合同。海军规定,获得后5艘建造合同的船厂和第一次获胜的船厂不能联合建造,这也是未来舰艇竞争的关键因素。

  洛·马公司对新的RFP发布的新闻做出了回应:

  “ 洛·马公司的近海战斗舰采用了经过验证的船体设计,该船型能很容易靠近全球的任何一个港口,并拥有通用的作战系统,而且海军现有的基础设施就能为其提供完全的保障。我们敏锐的感觉到海军越来越重视舰艇的可承受性,因此将“沃斯堡”号(LCS 3)的人力费用在固定价格合同基础上减少了30%,我们希望将来能在这方面继续改进。”而通用动力公司在官方正式接触海军文件前拒绝做出回应。(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柳正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