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军火商正在游说政府放松对华武器出口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09:25  环球时报
2009年10月1日,解放军在天安门展示了大批国产新型武器装备。
2009年10月1日,解放军在天安门展示了大批国产新型武器装备。

  据美国《防务新闻》1月18日报道,代表美国军工行业的多个游说团体正在美国政界加紧活动,希望奥巴马政府放松武器出口政策,扩大在中国等市场的出口额。

  报道称,奥巴马政府在去年8月启动出口政策审查,准备修改延续了数十年的出口限制政策,并表示武器出口限制政策应该与时俱进,以应对当前威胁以及科技和经济领域所发生的变化。这一举措让军火商看到扩大出口的希望。目前,19个游说团体正在积极活动,试图修改出口禁令。这些团体代表了从军机制造商到软件商的300多家美国军工企业。

  美国原来的武器出口政策是基于政府制定的军用和军民两用产品技术清单。凡是清单上的产品和技术,在出口时均要经过严格审查。但是军火商认为,严格的出口限制并不能有效保住美国优势地位,反而会自断财路,因为在技术全球扩散的背景下,客户会转而购买其他国家的替代产品。

  为改变这一局面,这19个游说团体建议,只要潜在客户“可以从其他国家购买替代产品或技术”,“该技术在非军事领域已有广泛应用”,“客户可以信赖”,美国就不应该禁止出口。

  全美制造业协会国际经济事务副总裁弗兰克•瓦尔格说,对于美国军火制造商而言,实施严格的出口管制政策实际是“自作自受”。瓦尔格举例称,在中美贸易中,中国代表明显认为美国出口管制政策将使得从美国进口产品变得极为复杂。因此,中国会转而从欧洲和其他地区购买类似产品。而欧洲竞争者则会利用美国弱点,特意向中国表示不会在产品中使用美国零部件,以免为后续合作带来麻烦。瓦尔格认为,如果游说团体所提建议得到采纳,美国武器出口收入将从“数百亿美元增长至数千亿美元”。▲(王晓雄)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火商 对华禁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