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F-35战机单价涨至近亿美元令军方难以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07:52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军F-35战机单价翻两番,目前已经接近一亿美元
美军F-35战机单价翻两番,目前已经接近一亿美元

  本报特约撰稿 森堡

  近日,围绕F-35(“闪电Ⅱ”)新型战斗机的消息可谓令美国军方喜忧参半。先是在1月8日,F-35B型战机首次短距离起飞/垂直降落(STOVL)推进系统测试获得成功。没过几天,美国“环球战略”网站就报道说,F-35价格已飙升到令军方难以接受的地步。

  垂直起降系统测试成功

  F-35共有3种型号:F-35A是美国空军使用的传统起降飞机;F-35B是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主要供海军陆战队使用;F-35C是海军航母舰载型。美国海军陆战队准备订购340架F-35B,全面替换目前服役的F/A-18“大黄蜂”和AV-8B“鹞”式战斗机。

  据美国“防务对话”网站报道,1月8日的测试是该型战机短距离起飞/垂直降落系统的首次测试,也是后续将要进行的短距离起飞、盘旋、垂直降落系列测试中的第一个。英国BAE系统公司首席飞行员格林汉姆·汤姆林森,于美国东部时间8日下午1时53分驾驶F-35B战机起飞,在爬升到5000英尺(约1524米)、速度达到210节(约每小时388.9公里)时,开启了杆轴控制的STOVL推进系统,然后减速到180节(333.4公里/小时),最后又加速到210节,整个过程中STOVL都是开启的。STOVL共开启了14分钟,汤姆林森于下午2时41分返航。F-35的生产商洛·马公司随后宣布,这次试验圆满成功。

  短距离起飞/垂直降落是一种舰载机起降模式,利用独特的发动机设计和转向动力系统,抵消了战机起降时的前进速度,从而减少对甲板的冲力,能大大降低航母的设计和排水量要求,这类战机还能增加载弹量以提高战斗力。

  单机成本翻两番

  F-35B型战机短距起降测试成功,让军方及F-35迷们振奋不已。不过,“环球战略”网15日以“F-35要黯然退出”为题算了一笔账:目前服役于海军陆战队的AV-8和F-18C战机,飞行一小时要花费1.9万美元,而计划取代前者的F-35B、取代后者的F-35C则更能烧钱,每小时至少会花3.1万美元。分析人士称,F-22“猛禽”已因超支问题,美国空军原定购买381架,在成本飙升后锐降到183架,美国海军似乎也要效仿来降低F-35的采购量。

  如果说飞行一小时会烧掉3万多美元,只是使用成本的话,单价近1亿美元的购买成本,足以让每一个买主都“头大”。因为这款战机原定售价仅为3250万美元,但在过去的几年中,研制费用上涨了1/3,加上通货膨胀、钛金属等重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一架F-35的生产成本高达9600万美元,超过原定成本的两倍多,而且还可能继续上涨。“环球战略”网称,这种惊人的超支会让军方“花更多时间考虑是翻新现有战机,还是使用F-35”。

  美国国防部计划购买2400架F-35战斗机,同时对其盟国出售另外2000~3500架。F-35研发计划由美国主导的国际财团提供资金支持,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等国,负责战斗机下一阶段的建造以及后续研发工作。如果连财大气粗的美国海空军,对引进这款昂贵战机都显得犹豫,其他参与国要购买的数量肯定也会“缩水”。订购数量少了,单价成本自然攀升,形成恶性循环。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F-35 成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