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中国打造战略优势缓慢巩固南沙群岛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08:28  东方网
中国海军近年来服役大量新型战舰。图为正在为商船护航的海军529号隐身护卫舰。
中国海军近年来服役大量新型战舰。图为正在为商船护航的海军529号隐身护卫舰。

  东方网1月19日消息:美国LancasterEagleGazette网站17日报道称,目前中国正强力打造亚太战略优势,其现役兵力相当于多个亚太国家的兵力之和。

  2009年,美国海军“无瑕”号监测船在靠近中国位于南海的核潜艇基地时,遭到五艘中国船舶的“骚扰”。在中国看来,它的这一反应无疑是理由充分的:“无瑕”号备有众多潜用监听设施,其出现在那里,很可能是为了记录中国新式核潜艇的声音信号。对美国而言,识别中国潜艇舰队的能力可以为其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军事情报。当时,两艘拖船试图扰乱声波装置的电缆,但未获成功。

  报道称,中国快速发展的核潜艇仅是其全面军事建设的一部分。目前,其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现役部队,现役军人多达225万人,与此相比,美国仅有145.2万人,印度有132.5万人,俄罗斯有124.5万人。

  中国正在大力打造战略优势——对其他军队的军事优势——尤其是在亚太地区:目前,台湾地区、日本、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泰国及越南等亚太国家和地区共拥仅有226万兵力。换言之,中国兵力与亚太其他国家总兵力不相上下。而且,受宪法限制,日本军队仅仅是防御性部队。这样一来,中国便拥有了胁迫任何——或者说所有——亚太国家的力量。

  报道称,南沙群岛——位于中国南海上百座小型岛礁构成的群岛。西北与越南遥遥相对,东北与菲律宾隔海相望。这一位置使之与数个国家的距离非常近。因此,中国、越南、马来西亚及菲律宾等国家与地区都宣称对该群岛拥有主权。这些国家都在群岛内数个小岛上驻有军队。

  报道指出,对这些国家而言,南沙群岛的战术价值并不高,但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这片海域是巨大的渔场、世界上第四大天然气床、世界半数商船队的必经之地。

  根据1982年《联合国公约》规定,岛屿主权的拥有者,可拥有岛屿200英里之内,甚至更遥远海域的主权。为了将潜在冲突降到最低,所有宣称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的国家在2002年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准则》,承诺不会采取会加剧该地区“紧张局势”的行动。

  2009年3月16日,中国向南海有争议的海域派出一艘渔政巡逻船,在整个南海地区巡逻。当其他国家抗议中国此举时,中国仅回应称这不是一艘战舰。然而,随着中国海军的迅速发展壮大,加之其威压其他国家武装部队的明显意图,中国正在缓慢的巩固其对南沙群岛的主权。(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南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