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智库称中国对印度核威胁能力已得到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08:48  东方网
中国海军装备的新型战略核潜艇
中国海军装备的新型战略核潜艇

  东方网1月11日消息: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副教授吉原恒淑与詹姆士·赫尔姆斯日前联合撰写的文章,称中国094弹道导弹核潜艇使其对印核威胁得到增强,而为应对中国海军力量向印度洋的扩张,印度正在着手打造一支具备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核攻击潜艇的强大海军力量。

  亚洲海军竞赛重点转向潜艇

  文章开篇便指出,亚太地区海上军备竞赛日取趋激烈。不过与一个多世纪以前欧洲列强曾就军舰数量及吨位展开激烈角逐不同,亚太诸国现代军备竞赛的主要构成部分却发生在幽暗的水底世界。在接下来的十年时间里,这些国家将列装各种精悍的潜艇。如此一来,舰炮的大小或战舰的排水量就再也无法精确衡量海上力量。因此,精明的亚洲诸国将壳体设计、螺旋桨以及推进系统等领域投入重资,最大化潜艇的隐身及续航能力。目前的发展趋势说明潜艇战将在亚洲催生一个新兴行业,而潜艇战本身则会成为界定未来十年亚洲军力强弱的重要指标。

  文章称,潜艇提供的作战优势就是亚洲海军计划者受其吸引的原因所在。潜艇是击沉战舰、封锁海上贸易的理想工具。当用于防御之时,潜艇可以建立起一个“禁区”,有效阻止敌对海军特遣部队取得海上控制权;而当用于攻击之时,供给潜艇则可扫除特定海域的敌军战舰,拉开己方掌握海上控制权的序幕。

  中国海军就因拥有强大的潜艇战能力而自豪。文章指出,受苏联海战理论影响,解放军主要将精力集中在海岸防御之上,而潜艇非常适合用于执行此类任务。上世纪五十代年代,北京意识到了大陆面对的来自海上的威胁,而潜艇与海岸巡逻艇也由此开始成为保卫大陆的第一道防御战线。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中国不但下水了核动力潜艇,还组建了亚洲规模最大的潜艇舰队。

  文章称,目前中国潜艇力量大都属于冷战遗产。其舰队内多数潜艇都是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潜艇进行逆向研究的产物,对西方国家标准而言绝对属于过时产品。然而,年龄只是衡量潜艇效力的因素之一。一艘占据地理优势的潜艇,即便是过时了,也能伏击过往敌舰。比尔·克林顿总统曾派遣两艘航母示威的1996年台海危机就是一个例子。当时,台海两岸对抗到达高潮,美国国防计划者对北京在台湾岛附近海域部署水下舰队的能力感到忧心忡忡。尽管与中国相比,美国海军在作战与技术上都占据优势,但美国海军指挥官仍对中国可能的部署严阵以待。

  中国海军将大量部署现代潜艇

  文章指出,自冷战结束后,美国反潜战能力逐渐萎缩。反潜战是世界各国海军面临的最苛刻的任务。对于必需寻找、发现并摧毁潜艇的一方而言,确保可接受的海上安全绝对是沉重的负担。与之相反,潜艇只需要确保有一枚鱼雷可以击中敌方主要目标,就能够使敌军将士身心疲惫。对此,文章称,水下战争的不对称优势意味着没有哪个轻视潜艇威胁的指挥官能够胜任他的工作,而中国潜艇舰队在数量上的绝对优势又放大了这种不对称。

  文章称,北京在十多年前启动了海军现代化项目,而正是这一项目使其潜艇舰队的面貌焕然一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采购了两批俄制“基洛”级柴电潜艇。这些柴电潜艇配备有尾流归向鱼雷,可跟踪舰艇螺旋桨制造的尾流,极难规避。“基洛”级潜艇还配备有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及反舰巡航导弹。而且,一度曾被视为一个失败项目的“宋”级柴电潜艇也于二十一世纪初进入量产阶段。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中国一直以较快的步调建造潜艇,这证实其军工企业已有长足发展。“元”级柴电攻击潜艇于2004年首度亮相,让美国情报界为之震动。据报道,“元”级柴电潜艇融入了“基洛”和“宋”级潜艇的优点,可能配备有国产不依赖空气推进(又称AIP动力)系统。预计,未来“商”级核潜艇将进一步为中国潜艇舰队提供攻击能力。

  文章称,这几款现代攻击潜艇已经占据了中国整支水下部队的三分之一。在未来十年内,随着更多新潜艇平台的列装,解放军海军大部分潜艇将属于现代潜艇。海军很可能会在2015年之前彻底改变其舰船数量减少的情况——届时众多旧舰船的退役工作将全部完成。然后,到2020年时,中国海军舰队不但会变得更为现代化,而且还将弥补自冷战结束后开始锐减的潜艇库存。

  中国094潜艇增强对印度威慑力

  文章称,提及亚洲地区潜艇战就必定会涉及印度。当前,日益崛起的印度有意打造自己的水下作战力量,以应对从中国感受到的威胁。不久之前,印度一位退休海军军官便称新德里政府无法忍受中国向印度洋部署核潜艇。对此,文章指出,印度一直将自己视为印度洋最重要的国家,奉行许多印度战略组织所谓的“门罗主义外交策略”。从战略及作战角度来讲,这就意味着印度想要打造(或从国外购得)一支强大海军,并使其优于可能会被部署到印度洋的最强国外海军。尽管印度领导人表示并不担心美国海军出现在印度洋(就算没有好处,但也不会危及印度的利益),但新德里政府对中国的态度则截然相反。

  因此,印度海军正在寻求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核攻击潜艇,虽然目前只取得零星进展。至于核威慑方面,与中国相比,印度明显处于不利地位——中国的陆基弹道导弹能将印度全土纳入攻击范围,而且北京政府已在海南岛最南端的三亚市设立了一个潜艇基地。当前,中国海军以拥有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而倍感自豪。这一新型潜艇表明中国对印度的核威胁能力已得到增强。

  对于印度来说,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列装则有可能成为扭转局面的一个重要因素,从而将中国全境首次纳入印度武器的射程之内。因此,印度国防工业部门一直执着于弹道导弹核潜艇的相关技术,其中包括核反应堆、潜射弹道导弹以及能够由导弹携带的小型弹头。未来十年内,印度将会解决其中一部分问题,甚至印度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将在亚洲东部沿海巡逻,威胁诸如北京市等中国重要的都市。而且,印度弹道导弹核潜艇穿越中国南海及中国沿海,将会在亚洲海域引发倍受关注的动态局势。

  文章称,印度建造非战略潜艇的前景则相对乐观。目前,印度海军已经部署了俄制“基洛”级潜艇,而且正按照与法国政府所签订的协议建造“鲉鱼”级柴电动力潜艇。印度第一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已于2009年7月下水。该潜艇将首先进行水下巡逻,然后再正式进入舰队服役。此外,印度海军还从俄罗斯租借了一艘“猎豹”(Nerpa)号攻击型核潜艇,作为训练其艇员的平台使用——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这些人便极少有机会操控核反应堆。印度潜艇到2020年时会发挥多大效力的问题还有待时间证明。

  然而,目前亚洲潜艇采购浪潮可能会危及未来亚洲海上稳定。到2020年的时候,亚洲可能会拥有超过百艘现代化柴电潜艇。届时,在战略假设及威胁预测的影响力,至少会有十个国家海军会争夺公海海底地缘政治影响力。这样一来,亚洲海域将出现一种前所未有的、更加复杂的海上力量结构。日本北部及菲律宾南部水域将成为一个竞争日益激烈、挑战性更加强大的战场。不过,目前刚露端倪的潜艇采购是否会引发亚洲地区连续的、更具攻击性的潜艇建造浪潮还有待观察,但在潜艇战的巨大投入意味着该地区已经具有了可引发经典全面军备竞赛的必要条件。(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094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