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大胆用直招士官加快新装备战斗力形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6:14 解放军报
海军大胆用直招士官加快新装备战斗力形成(图)
中国海军022型隐身导弹艇

  本报宁波4月24日电叶文勇、记者司彦文报道:今天,海军某导弹艇大队党委决定给修理所钳工班长、直招士官齐铮记三等功一次。消息传出后,在大队战士中掀起不大不小的波澜:“他一入伍就是士官,现在入伍一年多,又荣立三等功,凭啥?”

  在某海上演练场,大队政委胡成玉告诉记者:齐铮到部队不长,但综合素质过硬,工作成绩突出。2005年,齐铮从湖南株洲市技术学院直招入伍,在大队装备处修理所担任钳工。到岗后,他不仅刻苦钻研钳工业务,还自学了车工、电工、电焊等专业技能,掌握了车间所有设备使用和操作技术,成为大队“一专多能”标兵。

  更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去年8月,齐铮作为业务骨干在参加南京战区联合演练中,先后参与67个战时维修课目演练。演练中,舰艇编队按照导演部要求,准备向某海域机动时,某护卫艇的大轴出现了故障。如果按平时抢修速度,至少两天才能完成。关键时刻,齐铮与抢修人员迎难而上,在狭小闷热的机舱里经过科学分析,准确地找出故障原因,不到一天就完成抢修任务,确保了编队按时起航。

  “齐铮只是直招士官中一个代表。像齐铮这样从地方直接招收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士官,大队目前有近百名。他们在舰艇一线部队、装备修理所等单位的重要技术岗位上,不仅攻克了一批训练转变难题,还多次出色完成重大演练保障任务。”大队长张建明说,为缩短直招士官与新装备训练的“磨合期”,大队大胆调整教学内容,实施模拟化教学训练,不断提高直招士官实际操作能力。如今,他们已在训练转变中崭露头角。

  据大队有关部门介绍:全大队近百名直招士官中,立功受奖的占56%,被评为“优秀士兵”的占42%。这些直招士官有中专以上学历,具备一定专业技能。他们大多数在地方有过实际工作经历,能很快将专业技能与部队需要相结合。直招士官到大队后,不仅改善和优化了士官队伍整体素质结构,还加速了新装备形成战斗力进程。

  编余小议■胡君华

  让直招士官成气候

  随着军事训练转变加快,基层部队需要大量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从去年开始,全军从地方直接招收部队需求的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到部队基层各专业技术岗位。这些直招士官到部队后,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成为推动训练转变的有力帮手。

  如何使用好这些人才,应引起各级足够重视。作为基层带兵人,要着眼训练转变需要,科学合理使用人才,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潜能,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海军某导弹艇大队大胆使用直招士官,充分发挥他们的技术优势,不仅改善和优化了士官队伍结构,还加快了新装备形成战斗力进程。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