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英灵李剑英——雄鹰融入了祖国的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8:33 新华网
蓝天英灵李剑英——雄鹰融入了祖国的蓝天
为保护群众放弃跳伞牺牲的飞行员李剑英

  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挚爱,带着对飞行事业的眷恋,带着满腔报国热血,他走了,那颗本该跳动的心脏永远地停在了42岁这条美妙的生命线上!

  驻甘肃空军某部上校、一级飞行员李剑英,在前不久的一次飞行训练中,为了避让密集村庄、挽救飞机,实施紧急迫降时壮烈牺牲,像一只矫健的雄鹰融入了祖国的蓝天。

  蓝天英灵李剑英

  镜头拉回到2006年11月14日,空军驻甘肃某部驻地晴空万里,是个飞行的好天气。上午11时17分,李剑英驾机起飞,执行空中巡逻游猎任务。起飞、出航、空域动作和返航、解散加入起落航线均正常顺利。

  12时2分,李剑英向地面指挥员报告:“检查好三转弯!”“着陆!”指挥员回答。

  12时4分9秒,战机在下滑着陆过程中突然发出“砰、砰……”的响声——鸽群撞上了飞机并被吸入发动机,鸽子血和羽毛沾满了座舱盖前的防弹玻璃,模糊了李剑英的视线。紧接着飞机开始剧烈抖动,发动机转速陡然下降,温度急剧上升,高度平均每秒下降11米!

  鸟撞飞机是世界性航空难题,每年都有不少飞机因此遭遇险情和空难。像李剑英驾驶的这种只有一个发动机的飞机尤其危险。

  12时4分15秒,飞机发动机在127米高度停车。失去动力的飞机好似一匹脱缰的野马,左倾右斜,上仰下坠。此时,跳伞立刻就能保住自己的生命。但李剑英深知,飞机下方有密集的村庄,那里居住着800多户村民,附近还有砖瓦厂和公路收费站。飞机上有800多升航油、100多发航弹、1枚火箭弹和氧气瓶等易爆物品。如果跳伞,失去控制的飞机掉在任何一个地方,都会引起剧烈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12时4分18秒,李剑英收起起落架,飞机平稳下降。90米、70米……着陆!飞机落在了跑道延长线上,像箭一样向前冲出。当冲至离第一接地39.3米处时,飞机被高出地面3米多的水渠护坡挡住。

  12时4分25秒,飞机撞击水渠护坡后解体,航弹、火箭弹、航油、氧气瓶接连爆炸……短短16秒,李剑英飞完了自己人生最后的航程。爆炸现场距离最近的一位群众仅不到20米,但没有一人受伤。

  在李剑英22年的飞行生涯中,他安全飞行2389个小时,数十次参加驻训、考核、轮战以及为26国驻华武官飞行表演等重大飞行任务,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二等功1次,还获得了空军飞行员银质奖章。在5003个架次的飞行经历中,从未发生过“错、忘、漏”现象,任务完成率100%,成功率100%。

  在李剑英的追悼大会上,千余名官兵和自发赶来的数百名群众,热泪沾襟,沉痛缅怀李剑英的英雄壮举。群众说,李剑英是为保护我们生命财产牺牲的,是我们的恩人,是党和军队培养的大英雄!

  熟悉李剑英的人都知道,他家的难事很多。妻子李月平两年前患上了很难治愈的系统性红斑狼疮。父亲患有脑血栓,母亲也有很严重的病,都需要经常住院治疗。岳父患关节炎多年,2005年6月瘫痪在床。可李剑英不但默默地承担了这一切,还继续把爱撒向身边的人。

  由于家里用钱的地方多,李剑英非常节俭:戴着在小摊上花15元钱买的手表;鞋底磨坏了,换个底子接着穿;抽烟20多年,却为了省钱强制自己戒了烟……可他对战友却十分慷慨。平时大家一起出去吃饭,他经常吃一半就偷偷去把钱付了。战友遇到困难,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2006年10月,飞行员王金岭生病住院了,而他远在老家的母亲也住了院,李剑英得知后,想办法凑了5000元钱寄到王金岭的老家,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李剑英还有个“值班专业户”的绰号。结婚前,他总以单身汉为由,主动承担节假日期间的战备值班任务;成家之后,谁找他顶班他总是有求必应。碰上战友的家属来探亲,他更是主动上门“揽活”:“家属来一趟不容易,多陪陪人家,你的班我来替。”团里人都说,李剑英不光是飞行能手,人品更是没得说。

  妻子李月平不会忘记,每次休假回家,他总是抢着干家务、带孩子。2004年,她在北京住院,李剑英得到领导特批来陪她。一个月里,他天天为妻子炖蛋羹。听说吃活蚕蛹对治疗有用,大雪天里,他跑遍了整个北京城。当他举着活蚕蛹回到病房时,望着他浑身上下尚未融化的雪花,妻子掉下了幸福的眼泪。

  2006年末,空军党委为李剑英追记一等功,并追授他功勋飞行员金质奖章,这是对他英雄壮举的最高褒奖。(彭明全 曹传彪 苏娅)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