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于8月份用H2A火箭发射首颗月球探测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9:4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杨骏发自北京 对于寂寞许久的月球来说,2007年注定是热闹的一年。

  为了与中国的“嫦娥计划”赛跑,日本加速了它的探月进程。日本将于8月份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航中心,用H2A火箭发射日本首颗月球探测器——“月亮女神”号。

  日本版“阿波罗”计划启动

  从卫星失灵,到H2A大型火箭发射多次遇到挫折,再到今年初宣布放弃已苦心经营10多年的“月球-A”探月计划,日本的航天之路可谓走得异常曲折。

  尽管挫折不断,日本还是全力向更高层次迈进,其宇航计划从超高速太空飞机、间谍卫星,到大推力

火箭再到载人航天国际研究等,几乎涉及了所有航天重要领域,其国际航天合作非常频繁。“月亮女神”探月计划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展迅速。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有关负责人说,“月亮女神”号将搭载在日本制造的H-2A型火箭后飞船登月,而且此次探月计划是美国的阿波罗计划之后规模最大的月球探测。

  投入巨资研发探测器

  日本的探月和登月计划最早始于1999年。当时受到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的启发,还有宇宙发展的需要,JAXA就暗自综合了当时最新的开发技术,试图开发出最先进的新型月球探测器。经过几年的努力,“月亮女神”的研制终于在2006年10月中旬接近尾声,总共研发费用高达320亿日元(约合22亿元人民币)。目前,探测器还处于最后的发射调试阶段。

  该探测器长宽各为2.1米,高4.8米,大约3吨重,包括一个主探测器和两个子探测器。具体发射程序是:先将主探测器和子探测器同时发射到太空,在接近月球时将会突然减速,然后在离月球大约2400公里的椭圆形轨道上,子卫星将被释放出去。此时,主探测器将飞到在离月球表面大约100公里的轨道上再继续运行。两个子探测器,一个将主要保障各探测器与地面的通信工作,另一个的主要工作是测量月球的重力场。发射成功后的“月亮女神”将围绕月球运行1年,对月球进行全面的探测。

  为了使取得的数据精密而完全,“月亮女神”共搭载15种精密仪器。

  “月亮女神”为登月铺路

  “月亮女神”探测器的设计成功不过是日本向登月迈进的第一步。据日本媒体报道,JAXA已经推出了宇宙开发的长期计划:从2005年到2015年,该机构将主要完成月球的探查和技术开发并投入实际运行;从2015年到2025年,将完成月球资源利用技术的技术积累;2025年将着手建立以月球表面为据点的月球空间活动站。

  日本用于实地登陆月球的“月球-A”探月计划与“月亮女神”探测计划是同时进行的,足见其抱负之大。尽管耗资200多亿日元(约合14亿元人民币)的“月球-A”计划夭折,但“月亮女神”探测计划进展顺利,它将为日本宇航员登月做好铺垫。从各方面看,日本航天希望借探月崛起的意图已非常明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