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刊披露台将购美宙斯盾控制南中国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4:17 青年参考
台军刊披露台将购美宙斯盾控制南中国海(图)
美军宙斯盾舰

  近来,台岛内不断有人鼓吹基于“国防”的需要,需大力加强海军建设。台湾《全球防卫杂志》3月刊载文《紊乱的台湾海权战略》,就台湾未来的海洋战略进行了探讨。

  建机场掌控南海

  该文称,台湾四面环海,其98.7%的能源依靠外部供应,武器、弹药等重要军用物资也需要外界提供。海上运输线,特别是南海航道的畅通与否,“直接关系到台湾的前途命运”。因此,岛内主张“摒弃陆权思维,重构海权战略”的声音日趋高涨。

  南沙群岛中的太平岛,处于台湾防御体系中的最南端。该岛扼南海航线要冲,战略位置相当重要。2005年底,台军派遣工程兵部队约600人,开始在岛上修建机场。消息一经曝光,立即引发外界各种猜测。台当局虽然对外声称此举旨在改善后勤状况,但也不否认其中还有更深一步的战略考虑。

  文章指出,太平岛北距高雄港860海里,与同为台湾控制的东沙岛成犄角之势。一旦台海有事,“驻扎在此处的部队将成为牵制力量,令大陆南海舰队无法专注于台湾本岛方向”。更值得注意的是,太平岛机场建成后可供空军战机起降,海军舰只也可在附近停泊并补充给养,台军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势必大幅增强。

  增兵力保航运安全

  海权的基本理念同几何相似,也是由点(海岛)及线(运输线)再到面(海洋)。在南沙新建机场只是台当局总体海洋战略的第一步。

  文章认为,在台军看来,现代海战中的首要威胁来自空中,而目前最有效的防空方式仍然是舰队防空。因此,一艘合格的护航舰必须拥有强大的探测能力、优越的电子战能力、出色的战场管理能力和足够猛烈的火力,确保能为运输船队提供长时间的伴随护航。在实战中,往往由舰载航空兵在外围提供远程掩护,水面部队则依照区域防空和点防空结合的原则部署,并通过数据链展开协同作战,如此才能在“高威胁海区”完成船队护航任务。

  为了达到为台湾远洋船队护航的要求,该文作者得出结论,“必须增购性能先进的大型水面战舰。”

  一心求购美“宙斯盾”

  台湾当前的水面舰队主力由7艘“成功”级、6艘“康定”级、9艘“资阳”级护卫舰组成。这些舰只吨位小、火力弱、难以适应未来海战要求。

  自2005年起,台军又从美国引进了4艘“纪德”级驱逐舰,这令台湾海军的实力有了明显提升。

  但该文作者说,“纪德”舰毕竟是有着20多年舰龄的旧船,有力不从心之感。“宙斯盾”舰是美海军现役主力,各方面性能完全满足前述理想护航舰的指标。该文称“只有在获得该舰(宙斯盾)以后,台湾海军才有挑战南海制海权的资格”。

  不过,和以前的许多军购案相似,台湾引进“宙斯盾”也注定会遭遇障碍。因为直到现在,台军当中还存在不少“水面舰无用论”的支持者。这些人反对增购水面舰的原因千差万别,但几乎无一例外都是“潜艇制胜论”的信徒,对外购8艘潜艇一事格外热心。即便抛开来自这部分人的阻力不讲,仅从预算角度来看,“宙斯盾”舰的订单也肯定要排到潜艇之后。作者说,“如此一来,无论是采取购买美国旧舰的方式,还是谋求进行合作生产,‘宙斯盾’舰入役都至少是六七年后的事情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