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效益账要讲辩证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6:19 解放军报

  [战地话节俭]

  算效益账要讲辩证法

  讲节约,要坚持以不损害部队战斗力为前提。推行车辆装备强制性保养工作,虽要花一定的经费,但这些经费投入创造的效益却是惊人的。通过这一措施,成都军区不仅刹住了车辆装备技术状况滑坡的势头,而且使车辆装备完好率整体提高了3%。他们的做法表明,对那些能增强部队战斗力的投入,要毫不犹豫地坚持去做。算效益账,要坚持讲辩证法,把投入与产出的账算清楚,这样才能走好科学节俭之路。

  [演兵现场]

  社会化保障,“大”而高效

  川西高原某地,一场高寒山地实战演练正在进行。凌晨5点,在向集结地域机动途中,“红军”突遭“敌”空中火力打击,部分车辆受损严重。指挥所立即启动车辆装备战时抢修预案,下令将重度受损车辆装备送到附近的野战车辆维修中心进行抢修。记者注意到,活跃在维修中心的技术人员,不光有穿军装的,还有不穿军装的群众。军地维修人员通力合作,大大提高了战损车辆的再生能力。记者看到,一辆车从遭“敌”轰炸到情况处置完毕,用时不到10分钟。

  成都军区装备部提供的资料显示,近年来,军区在加强部队自身维修力量建设的同时,把车辆维修社会化保障定点企业组织起来,组建起战时民兵应急装备技术保障分队。该分队按战时需要进行编组,定期开展演练,遂行车辆装备保障任务。这种新型保障体制将社会上丰富的技术、人力资源引入国防建设体制,既节约了大量经费,又增强了部队车辆装备维修保障力量。

  [战地话节俭]

  科学的保障模式最节俭

  胡主席深刻指出,能利用民用资源的就不自己铺摊子,能纳入国家经济科技发展体系的就不另起炉灶,能依托社会保障资源办的事都要实行社会化保障。在部队车辆维修力量不足与维修任务繁重的矛盾日益突出的大背景下,成都军区通过推行车辆装备社会化保障改革,充分整合了社会资源,节约了维修经费,还为战时快速高效地利用社会资源支援作战探索了新路子。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

汽车维修企业近35万家,从业人员近3000万,维修资源和技术力量雄厚,无论是在平时还是战时他们完全有能力承担起部分部队车辆的维修任务。在把地方雄厚的维修资源和技术力量引入国防建设体制的问题上,目前我们不是缺乏条件,而是需要转变观念。

  [演兵场观战感言]

  站在谋打赢的高度之中节俭

  ■成都军区装备部车船工化部部长王艳勇

  胡主席最近强调指出,要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军队讲节约,不但应该体现在官兵的日常工作、训练和生活中,而且应该把节俭意识贯穿到作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各个环节当中,站在谋打赢的高度来思考节俭问题。

  国家的发展需要节俭,军队打仗也需要有节俭意识。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战争对资源的消耗必然成倍乃至数十倍的增加,对后方保障的要求也必然越来越高。在战争中增强节俭意识,能有效缓解后方保障的压力,减少战争对资源的消耗,增强利用现有资源保障战争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站在谋打赢的高度讲节俭,需要确立新的观念。在传统观念模式下,我们为了追求战争的胜利,提倡和肯定的是那种为了胜利不惜一切搞保障的做法和思路。对军人来说,培养不惜一切代价去获取胜利的战斗意志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必须的,但是从战场保障的角度来说,为了获取战争胜利而不讲代价地搞保障的观念,则是十分有害的,也不符合现代战争的实际和需要。现代战争不仅追求结果的胜利,还讲求效益的优化。追求效益,以最小成本去获取最大胜利,需要对战争中各个环节进行科学筹划,算好节俭账。

  站在谋打赢的高度讲节俭,坚持改革创新是根本途径。以车辆装备保障改革为例,在传统的保障模式下,我们走的是一种大而全、粗放式的保障道路。结果,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很多器材和零部件还没有下发到部队,就已经被淘汰了。在军队编制体制调整中,维修力量的不足与车辆装备保障任务繁重的矛盾日益突出。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成都军区积极探索,将社会上的各种保障资源引入到部队车辆装备保障体系中,建立起了寓军于民、平战结合的车辆保障模式。新的保障模式不仅满足了部队平时车辆装备保障的需要,为部队节约了大量经费,而且还提高了部队战时车辆保障的能力和效率,增强了部队战斗力。由此,我们认识到,在谋打赢中增强节俭意识,关键是对传统的保障模式进行改革创新,建立起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需要的快捷高效、保障有力、规模节俭的保障体制,通过规模效应来把战场节俭这篇文章作好、作大、作出成效。

  站在谋打赢的高度讲节俭,不仅要从总体上进行谋划,也要从点滴入手抓落实。要通过教育引导,把节俭意识渗透到每个官兵内心,培养官兵的节俭观念,使他们把节俭意识贯彻到完成每一次任务,进行每一次演练,开展每一次训练中。(本报记者 杨彪 通讯员 邓恩泰)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