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在中国南沙抢石油 试图使南沙问题复杂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8:2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越南在中国南沙抢石油试图使南沙问题复杂化
2004年4月19日,越南海军船只接载一批游客前往南沙群岛

  组织游客登岛观光 开设手机通讯服务

  ●特约记者 长木 阎明

  近日,距离祖国大陆上千公里的中国领土最南端――南沙群岛风云再起。日前,越南政府突然宣布,将在其强占的南沙群岛部分岛屿举行所谓“国会代表”选举,同时还与英国合修天然气管道。越南的行动,不仅遭到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而且还使南沙问题更加复杂。

  中国重申对南沙的主权 越南为单方面举动辩解

  4月10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出:“越南政府进一步划定了南沙部分油气招标区块,并将在南沙举行所谓‘国会代表’选举;越南还将和英国BP公司合作在南沙修建天然气输送管道”。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重申了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他指出,“任何其他国家单方面对该海域采取的行动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的侵犯,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20世纪70年代开始,越南等国开始对南沙群岛提出主权要求,并以军事手段占领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到目前为止,越南占领了南沙29个岛礁,基本上控制了南沙西部海域。

  4月11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在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谈话时说:“越南有足够充分的证据证明‘黄沙群岛’(即中国的西沙群岛)和‘长沙群岛’(即中国的南沙群岛)是越南‘领土’。”并说越南公司与英国公司的合作是在越南“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上进行的。

  据4月13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两个大型

天然气田名叫“木星”和“海石”,距越南南部沿海城市头顿约230英里。该报道还说,这个投资20亿美元的天然气田和管道项目,是英国石油公司(BP)和越南国有企业――越南石油天然气总公司(PetroVietnam)共同进行的,项目尚处于计划阶段。而越方则声称与英国石油公司的合作从2000年就已开始。

  4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再次重申了中国在南沙的权利。他指出,“中越两国领导人在解决海上问题上有着重要的共识,就是要通过友好协商,按照‘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处理有关问题,而不应该采取单方面的行动,导致局势进一步复杂化”。他进一步呼吁越方:“应该做有利于南海和平稳定的事,做有利于增进中越友好合作的事。”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