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惯性思维引发军队训练场上的不良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6:16 解放军报
军报:惯性思维引发军队训练场上的不良作风
资料图片:解放军空降兵正在进行日常训练

  看了本报“部队新闻”版“训练场上看作风”系列报道,笔者有一个强烈的感受:训练场上的一些不良作风,如练为看、演为看、比为看,高难课目训不全、训不够、训不实、训不好等,有时候是惯性思维所致。看来,解决工作作风问题,必须突破和抛弃不良的惯性思维。

  对于纠正和克服不良作风,有些干部思想上有这种觉悟,心里面有这个愿望,并且决心也下了,措施也定了。但是,遇到具体问题、具体事情时,就自觉不自觉地回到习惯的老路上来。一说重视抓某项工作,就必定开会、发文;一讲抓好工作落实,就搞检查评比、开现场会;一听上级要来人,就停下手中所有工作,集中迎接检查;一强调工作创新,就提新口号、搞新花样。这些习惯性做法的背后,是头脑中的惯性思维作祟。

  惯性思维是一种遵守某种规则的思维定势,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对人们的行为起决定性作用。行为心理学告诉我们:一个人一天的行为大约只有5%是属于非习惯性的,而95%是习惯性的。在惯性思维的控制下,有些人“触觉”麻木,“嗅觉”不灵,反应迟钝,思想僵化,判断力、鉴别力下降,对自己不当做法的不安之感渐渐弱化,对自己不良作风的愧疚之心慢慢淡化。时间一长,就习惯成自然,成了一种条件反射和下意识行为。可以想像,如果一个人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有何不当、自己的作风有何不妥,那么,自然不存在改进、纠正的问题。

  惯性思维其实也是一种惰性思维。按惯性思维行事,不用动脑筋、费心思,沿用老思路、老办法就行了,无需想新思路、拿新办法。就像减少和克服“五多”现象,上上下下已经形成共识,但工作一展开,机关又不断开会、发文、下工作组。原因何在?一是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省心省事省力;二是在有些同志心里,离开了会议、文电、检查评比,压根儿就不知道还有其他方法开展工作。这种懒汉思想和惰性思维,使一些不良的习惯性做法长期得不到纠正。

  物理的惯性没办法躲避,思维的惯性则并非如此。很多惯性思维的背后,都有功利主义思想驱动,比如,重形式不重内容、重过程不重效果,喜欢热热闹闹、轰轰烈烈、声势浩大、场面壮观,等等。一旦功利主义思想被清除,惯性思维就容易破除了。有些惯性思维是上级“带”起来、“逼”出来的,只有上下一起努力,才能为克服惯性思维创造良好的环境。因此,每名干部都要有自我批评精神,从习惯于老经验老办法的思维定势转变到科学务实创新的思维上来,从机械化半机械化的常规战争思维转变到适应

信息化战争要求上来,从而树立科学的思维方法,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王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