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造首个可供人居住的太空设施希望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5:07 中国新闻网
日本建造首个可供人居住的太空设施希望号(图)
日本建造中的“希望号”太空实验舱

  中新网4月18日电 美国宇航局(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4月17日为3月运抵美国的日本“希望”号实验舱后勤保管室的首次公开亮相举行了庆祝仪式。出席仪式的日本宇航员土井隆雄在会后充满信心地表示,“这次将向通过操控机械臂安装保管室这一新的任务发起挑战。”

  据共同社报道,“希望”号实验舱是日本建造的首个可供人居住的太空设施,由后勤保管室、实验室及机械臂、舱外实验平台三大部分组成,航天飞机将分3次将它们运往国际空间站。土井肩负打头阵的重任,他将于明年2月搭乘“奋进”号航天飞机将后勤保管室率先送至空间站。

  土井曾在1997年搭乘

航天飞机进入太空,并成为首个在舱外行走的日本人。此次他再赴太空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操控机械臂,将直径4.4米、长3.9米、重达4.2吨的圆筒形后勤保管室搬出飞机货舱并置于空间站内。

  这将是日本籍宇航员首次同时完成舱外行走和操控机械臂两项任务。土井笑着表示,“希望能掌握各种技能。”

  原定于2001年发射的“希望”号升空时间几度推迟,而这次终于进入了一年倒计时,据悉相关人员近来一直放弃休息日加强演练。土井不无感慨地说,“很高兴终于迎来了(“希望”号首次亮相仪式的)这一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