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务新观察》22播出美军GPS不再一家独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3:37 CCTV《防务新观察》
《防务新观察》22播出美军GPS不再一家独大
美国GPS卫星太空示意图

  无论你在哪里,都可以通过它知道自己的确切位置,以前我们靠指南针,今天就靠它,任何移动的物体,包括飞机、火车、游艇、火箭、乃至人和宠物都将使用导航信号。它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简称GPS,是美国空军在20世纪60年代为军事目的而开发的。原来只用于军用,1993年以后美国把它开放与民用,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方便。但是有专家称:过分依赖美国GPS的国家将陷入一个由星条旗控制的陷阱。一旦战争打响,美国军方可以随时修改、伪造和关闭信号,造成海上、陆地、空中导航系统瘫痪,一些使用GPS导航的军用设施也会失效。

  2007年3月28日,俄罗斯副总理伊万诺夫向世界宣布,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格洛纳斯”将于今年下半年全面启用,24颗卫星将在年底前全部发射升空,与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展开竞争,这将是二十年之后,莫斯科与华盛顿展开的另一场战争——围绕卫星导航系统打响的科技战

  是一场商业大战,还是一场太空战。俄罗斯如何打破垄断,挑战美国的太空威慑?在“卫星综合依赖症”遍及全球的今天,未来战争真的是没有卫星不行吗?防务新观察邀请军事专家张召忠、胡晓峰为您揭开谜底。

  播出频道: 央视第七套

  播出时间: 首播:4月22日周日16:34分

  重播:4月22日周日20:03分,4月29日周日07:35分

  相关专题:CCTV《防务新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