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推行质量管理体系确保零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4:16 科技日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推行质量管理体系确保零失败
北斗导航卫星在西昌卫星发生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孙自法 摄

  4月14日4时1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一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太空。这颗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建设计划卫星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入新的发展建设阶段。这也是该中心在实践中创新质量管理模式,提高综合发射试验能力,把ISO9001标准认证引进航天发射,成为中国第一家全面推行质量认证卫星发射基地的一次精彩展示。

  就在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前夕,在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专家的现场监督下,他们的质量管理体系获得了新时代认证中心颁发的认证证书。

  ISO9001对航天发射有用吗?

  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一个在国际上通行的产品或企业的质量管理标准,它是如何在航天发射试验中发挥作用的呢?

  无论是美国的肯尼迪航天中心、欧空局,还是国内的中国运载

火箭技术研究院,都按照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标准,建立了一套体系完备、运行高效的质量控制方法。

  从发射中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到发射第一颗外星;从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到发射极轨卫星,历经40余次成功发射洗礼,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创造和积累了一系列传统而优秀的质量管理办法。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该中心步入新一轮高密度发射期,仅“十一五”期间就将发射30多颗国内外卫星,相当于前30年发射量的总和。“在国际航天发射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中国航天要依靠质量取胜,必须变革传统粗放型质量管理模式,实现管理方式、管理水平与国际接轨。”中心党委“一班人”目光如炬。

  为此,中心仔细识别和梳理历次发射试验任务的成功经验,优化测试发射的主要工作流程,按照ISO9001质量标准,编写和完善了大量优秀、经典、实用的程序文件和操作规范,基本形成了结构合理、内容科学,适应发射试验质量控制需要的质量管理体系。

  “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发射试验任务策划、实施、监督、评价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借助数字发射场搭建的

信息化平台,严格执行质量问题归零整改机制,使质量意识和职责意识深入人心,有力地保证了产品测试、实施发射的全过程质量受控。”中心主任李尚福说,引入这一质量管理体系,不仅有利于优化发射流程,提高管理效率,而且节省了管理成本,促进了发射场向“高密度、多型号、多射向”的现代化国际发射场迈进。

  这里,首要的是科技人员思想观念的转变。ISO9001标准强调“以顾客为关注焦点”。谁是发射场的顾客?

  思想观念的转变是一个痛苦而决裂的过程。中心总工程师陶钟山和一向把自己当“发射场主人”的广大科技人员,逐渐接受了这样一个事实:下达发射任务的上级,前来组织发射的试验队,卫星的最终用户才是发射场的“上帝”。

  一旦“点火”,成功与否不可逆转咋办?

  按照质量管理体系的统一要求处理问题,大大增强了与顾客的“对话”能力。

  这一体系,处处体现以人为本、零缺陷管理、预防为主、有章可循和职能传递等质量管理的新理念,过程控制、闭环管理、系统管理等科学方法也得到了充分应用。

  航天发射中有个常用术语叫“归零”,即对星箭测试故障的最终排除。卫星发射是“一锤定音”,一旦指挥员下达“点火”口令,成功与否便不可逆转。但是,对星箭产品出现的质量问题,却总是可以归零、排除的。发测站总工程师钟文安这样理解“零缺陷”理念:现在我们讲发射成功,不能简单地将眼光盯住点火升空的一刹那,而要将控制节点前移,追求整个测试、操作过程零差错、零失误。“每一个细节都完美了,火箭一飞成功就有了保障”。

  北斗导航卫星发射中,科技人员严格按体系《质量保证大纲》进行质量控制,对于出现的问题按“双五条归零标准”实施技术和管理归零。同时,依据《大纲》落实《软件工程化管理规范》,对以往发射中曾经出现问题的中心机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进行了测评,防范了类似问题的发生。

  如今,走近中心的每一台设备,火箭测试的每一个工作间,都可以看到一张醒目的责任牌,上面清楚地写着设备名称、责任人以及填写时间。就是这样一张小小的卡片,打破了以往“干工作齐抓共管,出问题无人担责”的局面,将以往零散、约定俗成的做法形成文件,将质量管理责任细化到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人员。

  第三方怎样管航天发射?

  试验队一位火箭专家这样评价中心的质量管理体系:西昌发射场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测控系统高级工程师赵梅还是新手时,由于师傅对设备状态性能、任务表现、故障处理情况“留一手”,使她好学无门,迟迟进入不了工作状态。直到师傅确定调到别的单位后,才将写满这些宝贵经验的“红宝书”转交给她。“如今,设备的每一次状态改动,每一次参试情况都要求记录在案,新手随时可以翻阅,大大缩短了人员上岗时间。”

  “关键在于,体系搭建了一个科学、量化的监督标准和

考核机制。”中心副总师、指挥部质量监督副组长毛万标认为。有了这一机制,质量监督组便可在星箭进场、测试、转场、加注等关键节点上,开展质量评审,实现了本阶段的质量目标,风险防范措施有效。

  一次任务演练,某型雷达发送测量数据比规定延迟了10.7秒。该站质量评审组依据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认为,尽管有天气方面的不利因素,但失误的根本原因在于岗位人员平时对设备自动跟踪方式使用较少,捕获跟踪方案和应急预案不全。为此,判定其任务评审不合格,对3名相关责任人处以相应的惩罚措施。

  与其他管理方式的最大不同还在于,航天发射试验中推行ISO9001标准引入了第三方的监督。中心党委书记王家胜这样说,以往,对于发射场综合试验能力的评估,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和手段,基本上是自己评自己,缺乏客观性与科学性。现在,每7个月一次由第三方认证机构即非政府组织进行监督审核,“一方面是对发射场职能、职责及落实质量目标的全面核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紧贴航天发展趋势及顾客需求,及时调整、完善体系自身功能,不断提高发射成功率。”(胡建兵 徐贞宇 本报记者于莘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