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基地有掩体工事 离心机深藏地下15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2:42 国际先驱导报
伊朗核基地有掩体工事离心机深藏地下15米(图)
资料图片:伊朗纳坦兹地下设施局部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梁有昶发自纳坦兹 4月9日是伊朗的第一个“国家核科技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这天前往伊朗最敏感的核设施——纳坦兹铀浓缩基地参加仪式,并宣布伊朗已成为“能够进行工业级别核燃料生产的国家”。《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当天也被邀请进入这个封锁严密的铀浓缩基地,感受了一番基地的紧张气氛。

  核基地戒备森严

  此次高调宣布“核成就”,是伊朗在和西方围绕核问题的对抗不断升级背景下进行的。伊朗不仅不同意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暂停铀浓缩活动,反而加紧铀浓缩进程。9日早晨,近百名获准采访报道的国内外记者,坐上伊朗方面安排的三辆沃尔沃大客车,直奔位于德黑兰南部约300公里的纳坦兹。

  位于伊朗中部的纳坦兹铀浓缩基地于2000年开始修建,远远看去,散落的低矮厂房似乎看不到尽头,西面和南面几层低山围绕,更远处则映衬着卡尔卡斯山脉的皑皑雪峰,给这个庞大而平坦的基地平添了些许神秘的色彩。

  基地周围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瞭望塔,安排有重兵时刻把守,周围山头都设有高射炮。不远处的一些小山坡上还建有掩体工事,上面都盖着迷彩网罩。纳坦兹铀浓缩基地最重要的是深入地下15米的工业规模浓缩铀生产设施,该基地运作的离心机都将放置在这些地下厂房内。另外,可以看到该基地最重要的地面设施——铀浓缩中试厂,专门用于离心机的组装和测试等工作,可以容纳约1000台离心机。伊朗方面并没有允许记者进入厂房内参观,只批准记者进入基地内采访,有关核设施的情况依旧是个谜。

  宣布进入有核俱乐部

  这次庆祝活动安排在纳坦兹铀浓缩基地的行政办公区举办。偌大的礼堂内坐满了伊朗政府高官、议员、外国政府使节、媒体记者等。在白色的舞台背景上,由伊朗国旗演变而成的绿白红三色彩带穿过了象征原子的标志,旁边还有4只蝴蝶绕着一扇打开的窗,颇耐人寻味。据一名伊朗当地记者的理解,这也许意味着伊朗的“核春天”已经到来。

  在会上,表演者用音乐、诗歌等形式来赞颂了伊朗的光荣成就。每次表演到慷慨激昂之处,会场都会响起雷鸣般的欢呼,而坐在观众席第一排中间位置的内贾德,则被感动得眼睛里闪出泪光。

  庆祝活动最后,内贾德缓步走到台上发表讲话,他说:“从今天起,伊朗在世界上已成为能够进行工业级别核燃料生产的国家。”他还表示,伊朗“已经进入有核国家俱乐部”,并强调伊朗将把捍卫自己的核权利斗争“进行到底”。他的讲话显然在暗示伊朗已经启动更多离心机进行铀浓缩活动,但没有透露离心机的具体数量。

  离心机开始工作

  会议结束时,纳坦兹铀浓缩基地内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在过去一年里,超过3000名伊朗科学家和其他人员为了纳坦兹的核项目夜以继日地工作,终于使伊朗在核领域又取得了这样的新成就。”而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则对记者证实,伊朗已经开始向3000台离心机内灌注用于铀浓缩的六氟化铀气体。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10日还表示,伊朗将不断增加铀浓缩离心机的数量,直到完成安装5万台离心机的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