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盔”出征15年 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1:07 新华网
中国“蓝盔”出征15年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

中国“蓝盔”出征15年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

  

${新闻标题}

  自1992年年4月,中国第一支“蓝盔”部队——军事工程大队赴柬埔寨执行任务以来,中国已参加16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共派出维和军事人员5915人次,有8名维和军事人员在执行任务中牺牲,数十人负伤。2000年以来,中国向7个任务区派遣维和警察893人次。目前,中国有1487名维和军事人员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和联合国维和部执行任务。其中,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92人,赴刚果(金)工兵分队175人,医疗分队43人;赴利比里亚工兵分队275人,运输分队240人,医疗分队43人;赴苏丹工兵分队275人,运输分队100人,医疗分队60人;赴黎巴嫩工兵分队182人。中国现有180名维和警察在利比里亚、科索沃地区、海地和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来源:新华网)

  *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任务及原则*

  

${新闻标题}
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是在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下使用非武力方式帮助冲突各方维持和平、恢复和平并最终实现和平的一种行动。1948年6月,为监督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战争的停火,联合国建立了停战监督组织,这是联合国的第一次维和行动。从那时起,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身影就出没在世界上有战火硝烟的地方,直到现在,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一直未间断过。1998年,联合国维和部队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传统的维和行动的基本任务可分为两类:一是由非武装军事观察员组成的观察团监督停火、撤军或有关协定的执行;二是派出装备轻型武器用于自卫的维和部队,以确保停火,缓和局势,为解决争端创造条件。

  1980年代末以来,联合国维和行动在数量和规模上大大增加。同时,其任务除继续承担传统的监督停火等职责外,还扩展至包括组织和监督选举、维护法律秩序、安置难民、为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创造安全环境、解除各派武装、清除地雷、重建国家等。

  联合国维和行动最重要的原则有三项:同意原则,维和行动只有征得有关各方的一致赞同才能实施;中立原则,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临时措施,不妨碍有关当事国的权利、要求和立场;非武力原则,维和部队只有在自卫的情况下方可使用武力。维和部队可携带轻武器,但只有武装人员妨碍了维和人员执行任务时,维和部队方可为了自卫最低限度地使用武力。

  维和行动由安理会授权实施。《联合国宪章》规定,安理会肩负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安理会负责决定维和行动的规模,明确维和的目标,规定维和的时间框架。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美国为5个常任理事国,每个国家对任何维和行动的决定都有否决权。

  1487名中国维和军事人员仍在执行维和任务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王经国)从利比里亚到苏丹,从刚果(金)到黎巴嫩……在

${新闻标题}
2006年的世界热点、冲突地区,处处活跃着中国维和军人的身影。据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目前,有1487名来自中国的维和军事人员仍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应联合国要求,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已先后参加16项维和行动,共派出维和人员近6000人次。“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规模不断扩大,影响不断加强。”这位负责人说。2006年5月,一支由435人组成的中国维和部队,来到苏丹南部瓦乌任务区开始为期6年半的维和任务。这是目前中国维和部队参与期限最长的一项维和行动。阅读全文》》》

  中国维和部队让世界挑起大拇指!

  中国维和部队完全有能力履行维和使命

  中国蓝盔部队装备先进 受到外军称赞

  友善懂礼貌--联合国雇员眼中的中国维和军人

  中国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回忆联合国的魔鬼考试

  解放军报消息:2007

${新闻标题}
年3月31日上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来到贝鲁特,视察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在西部战区,潘基文亲切接见了中国工兵营营长罗富强,并通过他向全体官兵问好。下午,潘基文又来到东部战区,并亲切看望了我国驻黎巴嫩首支维和医疗分队代表。

  在东部战区餐厅举行的午宴上,潘基文秘书长发表了简短讲话。他首先对维和部队为和平事业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号召各国维和部队要为促进世界和平继续努力、多做贡献。随后,潘秘书长微笑着走下讲台,逐一向各国维和部队代表敬酒。当看到宴会厅中央位置佩戴五星红旗标志的中国维和军人时,他显得异常高兴,径直走到我维和医疗分队餐桌前,高兴地说:“中国军人,你们好!你们辛苦了!”随行的联黎部队东部战区司令雷蒙准将随即将医疗分队队长高国民、副队长杨前程等一一介绍给潘基文秘书长。潘基文饶有兴趣地询问了医疗分队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等情况,高队长一一做了回答。“很好!很好!”潘基文频频举杯向大家表示问候,并祝愿大家工作顺利,生活愉快!我维和官兵也纷纷表示,一定努力工作,为世界和平做出中国军人应有的贡献。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顺利通过联合国扫雷资证认证

  我驻黎首支维和医疗分队医疗区建设工程完工

  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司令授予我工兵紫铜奖章

  中国“蓝盔女兵”走进战乱中的黎巴嫩维和战场

  记者亲历中国维和部队工兵营官兵黎以边境扫雷

  中国驻黎巴嫩维和工兵营:不畏战火 维护和平

  中国驻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受命执行战后排爆任务

  我国第五

${新闻标题}
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大部队一行95人4月2日乘包机从北京启程,赴海地任务区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

  第五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共125名队员,主要来自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其中有7名女队员。这批队员全部为现役警官和士官,平均年龄29.5岁;大专以上学历共117人,占93%。他们将轮换由福建公安边防总队组成的第四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在海地执行为期8个月的维和任务。此前,第五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先遣队已于4月4日抵达海地。

  中国第五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大部队12日开赴海地

  中国第四支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先遣队载誉回国

  中国第四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大部队赴海地执行任务

  中国第四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开始在海地执行任务

  特写:记中国第四批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甄选评估

  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在海地完成收缴武器任务

  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承担海地市政大选安保任务

  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获联海团维和部队嘉奖

  为了祖国的荣誉——记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

  新华网蒙罗维亚2月1日电(记者荆晶)2月1日,对蒙罗维亚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星基

${新闻标题}
地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胡锦涛主席来到这里,亲切看望中国维和部队官兵。

  夕阳燠照,丛树滴翠。当地时间下午4时50分,胡锦涛主席抵达星基地,受到联合国特派团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多斯等的热情迎接。

  胡锦涛主席强调,自2003年12月我国参加联合国利比里亚维和行动以来,同志们牢记祖国人民的重托,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恪尽职守,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利比里亚的和平稳定和恢复重建作出了重要贡献。祖国人民为你们感到骄傲!

  中国人民解放军慰问团看望驻刚果(金)维和官兵

  中国维和部队指挥官:参加维和让我受益终生

  应对骚乱扶危济困 中国维和兵利比里亚不辱使命

  中国维和部队向利比里亚“希望工程”捐赠文体用品

  利比里亚中国维和工兵架通“萨伯桥”[组图]

  中国赴利比里亚轮换的维和部队第二批官兵出征

  我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官兵被授予联合国维和勋章

  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运输分队:严守纪律 不辱使命

  中国维和军医回忆在利比里亚与毒蛇共舞的岁月

  新华网消息:亚洲最年轻的国家东帝汶4月9日举行了自独立以来的第二次

${新闻标题}
总统选举。从首都帝力到偏远村庄,1645名国际维和警察深入到全国705个投票站,保证投票顺利进行。在这支来自不同国家、身着各式制服的队伍中活跃着10名中国人的身影,他们就是中国向东帝汶派遣的第11批维和警察。

  使命与荣耀:记中国驻东帝汶维和警察

  通讯:东帝汶大选期间的中国维和警察

  中国维和警察参加东帝汶大选安全保卫工作

  新华网刚果(金)布卡武3月21日电(记者王昭)在刚果(金)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中国

${新闻标题}
维和部队全体218名官兵21日在刚果(金)布卡武接受了联合国“维和荣誉勋章”。

  联合国驻刚果(金)特派团第三区最高行政长官阿尔法·苏在授勋仪式上高度评价218名中国维和官兵在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中的杰出表现。他说,中国维和军人为刚果(金)带来了精湛的技能、献身精神、坚定的信仰、高尚的情操和中国军人的光荣传统。

  自2006年8月抵达任务区以来,中国维和工兵分队积极致力于推动刚果(金)和平进程,勇敢面对复杂环境和各种挑战,克服重重困难,先后执行了停机坪修建、桥梁架设、道路抢修维护、场地平整等20余项工程保障任务。中国维和医疗分队救治伤病员1188人次,为联合国驻刚果(金)特派团的广大维和官兵和工作人员提供了优良的医疗服务保障。

  联合国驻刚果(金)维和部队的中国官兵获联合国维和勋章

  中国维和工兵赢得刚果(金)政府和人民的赞美

  中国人民解放军慰问团看望驻刚果(金)维和官兵

  中国维和部队指挥官:参加维和让我受益终生

  中国维和官兵:捍卫和平传友谊 佳节万里同欢庆

  人民网消息:2006年11月27日上午,联合国苏丹特派团(联苏团)在苏丹南部瓦乌市的中国维

${新闻标题}
和部队营地举行了隆重的授勋仪式,正在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435名中国维和军人,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联苏团总司令里德尔中将、联苏团第二战区司令多诺上校亲手将勋章挂在了中国维和官兵的胸前。

  在授勋仪式上,联苏团总司令里德尔中将高度赞赏了中国为世界和平做出的突出贡献,他说:“中国工兵、运输、医疗3支分队完成任务出色,这一点有目共睹。联合国授予你们和平荣誉勋章,是对你们在苏丹做出重要贡献的体现。”他坚信,中国维和部队将会为联苏团和自己的祖国赢得更大的荣誉。

  首批赴苏丹维和部队第一梯队官兵回国

  一名中国女军人在苏丹维和的200个日夜

  我驻苏丹维和官兵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1991年10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正式主持签署了《柬埔寨冲突全面政治解决协定》(简称柬埔寨问题的“巴黎协定”)。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向中国前外交部长钱其琛表达了希望中国派部队参加联合国驻柬维持和平行动的意愿。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的军事顾问向安理会提交一份报告——邀请中国派一支部队参与联合国驻柬埔寨维持和平行动。1992年4月,我国第一批赴柬埔寨维和的官兵满载着对和平的渴望踏上征程。

  

${新闻标题}

  

${新闻标题}

  

${新闻标题}

  

${新闻标题}

  新闻会客厅:科索沃维和记

  [东方时空]小萌探维和·苏丹

  [东方时空]小萌探维和·利比里亚

  [东方时空]小萌探维和·科索沃

  [东方时空]小萌探维和—海地

  海地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装备揭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