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紧急增调两颗卫星想要拍摄朝鲜阅兵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08:22 世界新闻报
美国紧急增调两颗卫星想要拍摄朝鲜阅兵导弹
资料图:朝鲜“大埔洞”型导弹发射试验

  4月25日是朝鲜人民军建军75周年纪念日。美国、韩国和日本情报间谍机构早就盯上了这一天,希望借平壤可能进行的大阅兵机会一睹朝鲜远程导弹的“芳容”,研究朝鲜领导层排座次的变化,好对朝鲜半岛局势未来发展做出预测。

  捕捉平壤可能阅兵迹象

  根据惯例,朝鲜建党、建军、建国,或者朝鲜最高领导人逢5或者10的纪念日,平壤都会举行阅兵式。

  4月10日,韩国国家情报院等多个机构向媒体吹风说,韩国情报机构判断朝鲜要举行大阅兵。迹象包括平壤附近的兵营里突然涌现了大量覆盖有迷彩伪装的机动导弹群,装饰一新的军用卡车,最新从俄罗斯购买的主战坦克,以及从去年年底便开始集结、不顾严寒反复操练方阵的大批军人。

  另外,平壤金日成广场也开始做“大活动的准备”——大规模动员市民清洁一直保持相当干净的广场设备,装点鲜花,搭建一些看似供媒体拍摄用的台架,武装卫兵和公安不时对阅兵台进行检查,部分广场开始禁止普通游客进出与拍照。

  4月10日,数十名驻韩国首尔的各国记者突然被取消原受邀前往朝鲜采访阿里郎节的安排。朝鲜驻沈阳领事馆的一名官员在发给各位记者的电子邮件中表示,朝鲜外交部“不便”为4月14日至18日的记者采访颁发签证。朝鲜方面也没有给出具体的解释,但韩国和外国驻韩记者中盛传,正是由于朝鲜进行大阅兵准备,而朝鲜人民军显然不愿意让嗅觉敏感的外国记者在平壤捕捉到蛛丝马迹,因此才在最后一分钟取消他们的行程。

  美卫星想看清朝鲜导弹

  对于可能会举行的平壤大阅兵,美国、韩国和日本的情报机构都表现出非同寻常的热情。韩国家情报院一位消息人士毫不掩饰地说:“我们关注的焦点不是分列式,而是‘大浦洞-2’型导弹是否会出现在阅兵阵营中。”朝鲜于2006年7月5日试射了7枚洲际导弹,其中有一枚是“大浦洞-2”型,但外界判断试射未取得成功。

  有关“大浦洞-2”型导弹的研制情况报道极少,据信它的射程可达美国本土,故美国很关注。美联社引述美国五角大楼官员的话说:“早在2003年平壤阅兵之前,我们和日本就通过驻平壤的外交渠道得知,朝鲜新型导弹可能会在阅兵仪式上亮相,其射程会达4000公里,能打到冲绳和关岛的美军基地。因此我们和韩国、日本情报机构一直等着新导弹现身,但听说朝鲜在最后一刻取消了让新导弹亮相,所以我们啥也没有看到。我们希望这次能拍到朝鲜的该型新导弹。”

  这位官员表示,负责操控间谍卫星的美国国家安全局增调了两颗卫星对平壤进行锁定。日本情报机构证实,由于朝鲜的“大浦洞-2”型导弹长达30多米,而美国间谍卫星的精度可以达25厘米,因此只要朝鲜导弹一亮相,美国的间谍卫星完全可以“拍个够”。

  日本情报机构还透露说,美国间谍卫星除了盯导弹外,还要盯的一个目标就是检阅台,目的是观察朝鲜党政军领导人排序的变化。日本情报机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朝鲜领导层集体亮相的机会不多,外界很难打入朝鲜内部,因此,像阅兵这样的机会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研究他们领导人动态的机会。”

  不过,有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朝鲜导弹“真容”也不是那么容易拍到的。苏联在

二战期间和结束后曾在总参谋部设了一个战略欺骗总局,专事迷惑和欺骗敌人的行动。朝鲜人民军师从苏军,先后派出精英军官到苏军战略欺骗总局中学习,回国后组建了相应部门,专事对外界情报的欺骗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