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器装备如只进口不创新将不堪一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6:23 解放军报
中国武器装备如只进口不创新将不堪一击(图)
法国飞鱼反舰导弹发射

  回味历史的每一个细节,不经意间,你都会从中得到若干启示。

  在1982年马岛战争中,阿根廷空军使用“飞鱼”导弹曾重创英国军舰。但法国在英国的要求下,将“飞鱼”导弹的性能参数全盘告知英国,英军得以采取针对性措施,从而使得阿根廷空军后来的作战效果大大削弱。不仅如此,法国还中止了对阿根廷的导弹供应,使得阿根廷空军的飞机无弹可投。

  “飞鱼”导弹事件给我们的教训极为深刻:缺乏自主创新能力,武器装备依靠进口,一味“拿来”,只能受制于人,靠外国技术创新成果支撑的国防注定不堪一击。

  联想到我军

信息化建设,在经验不多、成果较少的情况下,把外军已经完善成熟的技术和装备成果“拿来”为我所用,在短时间内不失为一条捷径。这样做,不但能够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且能够缩短战斗力生成的周期。

  可是,“拿来主义”不是机械地照搬照套,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所取舍,有所创新。如果不分青红皂白,一概“拿来”,结果会重蹈覆辙。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这个灵魂,要在引进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的过程中边引进、边摸索、边学习,最终与国情军情有机融合,以实现真正的跨越。如果在引进的过程中只“借”不“鉴”、抑或只模仿不创新,则很容易受制于人,形成对先发国家的依赖。

  随着高新装备的迅猛发展,高端技术“黑匣子”、生产工艺“金刚钻”等“门槛”越来越高,但凡最先进的军事高科技,总是被列为秘中之秘。真正的核心技术几乎无从引进,即使是“拿来”了,也难以全盘引进先进武器装备的整体系统。可见,从长远和战略角度来看,关乎国家安全、军队发展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我军信息化建设,必须依靠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我们一定要记住鲁迅先生在《拿来主义》中的那句话:“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焦磊峰 陈江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