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规模反恐演练:1小时挫败“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4: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大规模反恐演练:1小时挫败“恐怖袭击”
反恐演练现场

  轰隆隆!巨响传来,大地震颤,阳光化工厂上方瞬间烟焰张天!昨日下午3点,5名男子骗过保安盘查潜入成都市阳光化工厂原料存储车间,并通过遥控装置引爆安装在车间内的炸弹。在逃跑过程中1名男子被抓获,另4人武装劫持了3名人质逃跑。此时爆炸已经引起车间大火,化工原料存储罐被炸裂,大量高毒原料泄漏,当场造成数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突如其来的爆炸拉开了“天府2007”处置化学恐怖袭击演练的序幕。成都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接警后,迅速上报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并立即启动《成都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入应急程序……

  毒气扩散紧急疏散3000群众

  15点刚过 根据预案,成都市公安局副局长何建生迅速赶赴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负责整个事件的现场处置工作。此时的阳光

化工厂一片狼藉,大火仍未熄灭,受伤的人员倒在地上,奄奄一息,而毒气还可能进一步扩散、危及周边居民!先期到达的巡警立即戴上防毒面具,在离中心现场1000米处设置警戒带,交警封控了厂区交通并对外围交通进行疏导,身穿防化服的消防队员则进入毒源中心区侦测取样,紧急研究制定处置方案。在医护人员搭建的救护点内,伤员开始得到救护;排爆人员启动了频率干扰仪,实施全频段屏蔽干扰,防止恐怖分子再次遥控爆炸……环保、气象等部门也奉命出击,对气象和环境进行监控。

  根据各方面的情况分析,这明显是一起有预谋的恐怖袭击事件。由于爆炸引起丙烯醛大量泄漏,造成7人死亡、30多人重伤、百余人不同程度受染中毒,这些伤员必须紧急救治。同时,由于毒气仍在扩散,附近3000多位群众需要紧急疏散转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当现场指挥部将这些信息报告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后,指挥中心立即通知市交委组织50辆大客车疏散转移群众,并通知市民政局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和物资救济工作……特警、武警、国安、公安局的国保和刑侦部门人员纷纷出动,解救人质、追击嫌犯、维护秩序,各项工作同时启动,水电气抢修人员也已到场进行抢修。

  15∶15左右 第一批交委组织的大客车到场,疏散工作迅速展开……

  二次爆炸三地驰援成都反恐

  就在成都市应急力量进行紧急处置的同时,四川省公安厅已向值班厅长和省反恐办报告了事件情况。根据成都市指挥中心及时上报的事态发展信息,省指挥部总指挥张作哈紧急听取了省公安、卫生、环保、武警领导和化工、防化专家的意见,研究处置对策。

  15∶21 就在应急工作有序开展的时候,阳光化工厂内的化工装置再次发出刺耳的啸叫声,白色烟雾不断冒出——这是发生二次爆炸的前兆!指挥员立即指令现场人员迅速后撤。一秒、两秒,10米、20米,后撤人员渐渐离开危险区……随着一声天崩地裂的炸响,二次爆炸终于发生!阳光化工厂立即成为一片火海。

  高喷车就位!水罐车就位!泡沫车就位!消防部门紧急调集相应装备奔赴现场,控制火势蔓延。

  二次爆炸打乱了原本的部署。省指挥部总指挥张作哈迅速下达命令,省卫生厅、省环保局、安监部门和武警总队反恐大队相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救治、监测、封堵毒源和排爆工作。同时,省反恐办紧急通知绵阳、泸州、南充三地集结应急力量,随时增援成都。

  18分钟后 绵阳、泸州、南充三地同时传来消息:反恐应急队伍和市政抢险力量集结完毕!三地的数千名公安、武警、民兵……火速登上大卡车,向成都方向疾驰。反恐救护、拱卫省会的任务,此时已进入关键阶段!

  闪电突击

反恐精英毙擒嫌犯

  15∶37 现场传来消息:根据气象部门监测,当地的风向为北风,风力1-2级。在空气中毒气浓度尚未明显降低的情况下,专家建议疏散下风方向5000米范围内的群众;又因现场伤亡人数增多,急救药品、医护人员和防护设备需求量大大增加,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立即向省指挥部请求支援。

  15∶45 在省市两级相关部门的合力疏散下,群众转移工作完成,伤员全部转往

医院救治,防化团和消防部队对受染区域进行了彻底消洗,毒害得到控制。最新监测结果表明,警戒线内毒气浓度恢复正常,应急监测正式解除。根据特警和省武警总队反恐大队的搜排爆作业,现场已没有爆炸装置。

  15∶50 特警和武警在蜀兴大道附近发现在逃的4名嫌犯,他们挟持着人质进入了一个居民院落。按照省指挥部指令,武警总队反恐大队和成都市特警支队一大队队员迅速编组,组成突击队向居民院靠近。

  16点 藏身院内的恐怖分子手持枪械,又占据了地利,如何一招制敌?答案是“快”!在突击队长的指令下,突击队员攻入院内,在嫌疑人犹豫的瞬间将两人擒获。另两名歹徒正欲开枪反抗,后续进入院内的突击队员已经抠动扳机,两名悍匪立毙当场,人质也安然获救。此时距离炸弹爆炸刚刚1个小时!“天府2007”处置化学恐怖袭击演练,以“恐怖分子”的完败告终。(本报记者宗原如摄影张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