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特战部队列装拐角射击枪等先进处突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6:19 解放军报
武警特战部队列装拐角射击枪等先进处突装备
国产拐角射击枪
刘春海 本报特约通讯员 郝长波

  新闻背景:武警黑龙江省总队着眼实战需要,狠抓军事训练,促进部队战斗力的快速生成。黑龙江省地域辽阔,该总队针对任务区域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重点抓了机动支队、机动分队、应急小分队“三个拳头”的实战化训练,构建了全省“点、线、面”三位一体的处突力量。

  老套路赢不了新战斗

  担负机动任务、享有“龙江利剑”美誉的二支队,在一次“红蓝”对抗演练中败下阵来,损失惨重。

  原来,总队领导为检验这把“利剑”到底锋利不锋利,在演练就要开始时,突然换上实力强劲的“蓝军”。结果,二支队信心十足地上阵,却连连败退。

  失利的原因到底在哪?原来,虽然二支队是机动支队,但他们恰恰缺乏灵活应变的能力,习惯按老套路“出拳”,难以适应复杂多变的处突形势。为此,该总队改变训练方法,注重锻炼提高部队机动灵活的作战能力。

  去年12月1日,冰城哈尔滨大雪纷飞,一片银白。晚9点半,二支队突然接到命令:5名犯罪分子借冰雪节开幕之机制造事端,支队迅速出动兵力前去处置。下达预先号令、集合特战队员……仅数分钟,满载特战队员的战车便飞快地驶向目的地。

  犯罪分子不断变换方位,特战队员们沉着应战,逼得犯罪分子走投无路,不得不束手就擒。

  近几年,二支队列装了微波传输系统、火焰喷射器、拐角射击枪等处突装备。为使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他们加大实战化训练力度,大力提高单兵训练水平,实现了人和武器的最佳结合。

  宝剑锋从磨砺出。经过刻苦磨炼,二支队战斗力得到了快速提升。去年12月20日,二支队派出官兵,星夜奔袭数百公里,抓捕犯罪嫌疑人59名,一举打掉了公安部督办的以“路氏四兄弟”为首的犯罪团伙,受到黑龙江省领导的高度称赞。

  到“打仗”的地方去练兵

  一次,大兴安岭支队派出两个战斗小组,到大兴安岭深处执行抓捕持枪罪犯的任务。山多林密,层峦叠嶂。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下执行任务,官兵们还是第一次。他们几经周折,最终将罪犯成功制服。

  未放一枪一弹完成抓捕任务,理应庆贺,但他们却陷入了反思:以往操场上练兵、沙盘上布阵,看似兵练得不错,战斗力挺强,结果一到陌生复杂地域就发蒙。必须将部队拉到近似实战的环境中苦练,才能适应复杂多变的处突形势。

  在总队要求下,各支队纷纷根据自己所担负的任务,重新修订处突预案,将处突训练选在地形复杂、山高林密的地域。牡丹江、大兴安岭等支队官兵走进林海雪原深处练“走、打、藏”,鹤岗、鸡西等支队官兵进入棚户聚集的矿区了解地形和风俗民情。黑龙江省冬季时间较长,他们都增加了严寒天气、风雪天气、冰雪路面等恶劣条件下的训练强度,提高处突队员恶劣天气下的判断力和首发命中率。

  平时多出汗,战时少流血,过硬的军事素质换来捷报频传。仅2006年入冬以来,各支队执勤分队就圆满完成执勤处突任务10多起。

  “站和平哨”的思想要不得

  近年来,该总队保持了执勤安全无事故的良好发展态势,不少官兵开始滋生“站和平哨、守和平岗”思想,认为日趋现代化的执勤防护设施是铜墙铁壁,不可能再发生太大的异常情况,导致一些单位训练没有针对性,演练中有摆“花架子”的现象。

  依靠电网高墙就能把犯人牢牢罩住?该总队机关给官兵们摆事实,讲道理,让大家认识到:执勤设施再先进,也需要人去操作,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练就过硬素质。

  该总队投入资金,将原有的安全监控系统更新升级,建成了集指挥办公、安全监控等于一体的自动化指挥网络,与各执勤点终端连接,指挥中心可以对重点目标实施全天候、全方位监控及多画面录像。

  有了“电子哨兵”,仍需提高人的素质。该总队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完善了100多种险情处置预案,加强针对性训练,提高官兵复杂情况下的执勤处突能力。

  2月11日,林口县中队接到通报:一犯罪嫌疑人连续暴力抢劫10余起,重伤多人,现正在一网吧上网,身上携有刀具。14名官兵火速赶到现场,中队长辛星利用手语指挥战斗,官兵们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擒获了犯罪嫌疑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