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革命卫队靠反美起家直接听命于宗教领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 12:26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聂云 本报记者林芷郁

  近日,英国媒体指出,15名英军被扣的“水兵事件”,不过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对美军的一种报复举动。负责守卫伊朗边防和多数机要部门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再次被推上抵抗美国的风口浪尖。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计划在4月9日,向外界公布“伊朗核开发的最新成果”。与此同时,俄罗斯、以色列的媒体不约而同地披露了美国有可能于近日对伊朗动武的消息。随着美伊对峙的加剧,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名字正越来越多地见诸世界各国报刊。

  扣留英军只为报复美国

  10万精兵调到两伊边境

  3月23日,伊朗革命卫队在两伊有争议的水域扣留了15名英国水兵。此后,尽管英美两国多次要求伊朗方面放人,革命卫队却只通过伊朗国营电视台多次播出了英军士兵“承认入侵伊朗领海”的录像,羞辱英美。

  3月26日,伊朗革命卫队发言人更是火药味十足地警告在中东地区集结了3支航母舰队的美国说:“伊朗人不会让一名美国士兵入境。”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4月1日报道,伊朗革命卫队为应对随时可能爆发的战争,正积极调兵遣将,近日将10万精兵派往了两伊边境地区。

  4月3日,英国《独立报》的一篇报道耐人寻味。文章指出,引发当前英伊“水兵事件”的真正导火索是今年1月驻

伊拉克美军闯入伊朗领事馆,逮捕5名低级别伊朗外交官的事件。

  美军当时真正目标是逮捕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穆罕默德·贾法里和伊朗革命卫队情报事务主管米诺贾哈尔·弗鲁赞达。当时,二人正在伊拉克进行公开访问。该报称,英国首相府及国防部可能已经意识到,此次扣人事件可能是伊朗对驻伊美军展开的一次报复行动。

  导弹部队让美军头痛

  哈梅内伊说话才算数

  伊朗革命卫队堪称是一支“神秘武装”。从外表看,革命卫队不属于正规军,然而,它却在伊朗国防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据了解,目前伊朗的边防工作以及绝大部分政府机关的防卫工作都由革命卫队负责。正牌的“伊朗军队”反倒很少有露脸的机会。

  1979年,伊朗爆发革命,推翻了亲美的巴列维国王的统治。新政府为了保住伊斯兰革命的成果,在收编原有三军建制俱全的伊朗军队的基础上,又另外组建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

  从此,伊朗革命卫队开始担负防卫和革命输出的任务,成为伊朗最重要的武装力量。伊朗革命卫队和正规军一样,也拥有陆上、海上和空中力量,而且对政府政策有巨大影响力,不仅履行军事方面的任务,也肩负着搜集情报的重任。这是其它国家类似机构所没有的。革命卫队也拥有独立的导弹部队,让美军颇为头疼的“流星-3”型中程导弹就主要掌握在其手中。

  革命卫队的一大特点是它直接听命于宗教领导人,即使是伊朗总统内贾德也无法轻易调动革命卫队。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被革命卫队扣留的15名英国水兵能不能回家、什么时候才能回家,重要的不是听内贾德怎么说,而要看今后几天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如何表态。

  革命卫队靠反美起家

  在伊朗国内威信很高

  伊斯兰革命卫队虽然被称为伊朗“第二武装”,实际上这支部队却是海湾地区最让美国头痛的一支部队。

  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开始后,伊朗革命卫队一方面与正规军并肩战斗,联手对付伊拉克军队;另一方面单独挑起了保卫国内安全的重任。

  战场上,伊朗革命卫队有时与正规军一起活动,有时独自行动。1986年,伊朗革命卫队成立了海上部队和航空部队。为了袭扰伊拉克,阻止外国购买伊拉克石油产品,伊朗革命卫队在海湾地区对伊拉克油船进行了多次袭击。在这一过程中,革命卫队在伊朗国内逐渐树立起威信,不少伊朗年轻人都以加入革命卫队为荣。

  两伊战争中,革命卫队逐渐在后方成立了民兵组织。到1985年,伊朗全国大约有300万志愿者在革命卫队的1.1万个训练中心接受培训。在两伊战争的最后3年中,很多奔赴前线的伊朗士兵都曾接受过革命卫队的军训。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成立缘于推翻亲美的最高统治者,它的壮大是为了抵抗当时受美国支持入侵伊朗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如今,如果美国对伊朗动武,负责抵抗的主要力量又将是革命卫队。不得不说,这确是一支和美国积怨很深的武装力量。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