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神秘机构偷听大陆手机通话 重视破译信号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 12:48 世界新闻报
台神秘机构偷听大陆手机通话重视破译信号情报
台军情报机构在本岛和外岛共布设了30多个电子监听中心、地面电子侦搜站等

  对于普通人来说,手机已经成了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通讯工具。但却很少有人知道,自己跟同事亲朋间的通话内容,很可能正在被台湾军方的某个特殊部门监听录音,并分类存档。

  神秘机构针对大陆

  近日,台湾媒体爆料,台“国防部”电讯发展室主任赵连弟,去年12月及今年2月在内部场合,强迫女军官向他献吻,并当众吻女方脸颊。此事件的曝光,意外地让电讯发展室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多年来,台军一直非常重视破译信号情报。为此,先后建立三大密码破译机构,即“国防部”电讯发展室、“国安局”电研中心和“军情局”电研室。其中,“国安局”电研中心主要拦截破译国际信号情报,“军情局”电研室和“国防部”电讯发展室则主要针对大陆。

  据《中国时报》披露,这三大机构中,电讯发展室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是台“国防部”一级情报机关。除拦截和破译解放军电讯情报外,电展室还负责防护台军官方网站,包括编制密码、编写反黑客程序等。

  台《全球防卫杂志》曾报道,电讯发展室目前在台湾本岛和外岛,共布设了30多个电子监听中心、地面电子侦搜站、通讯情报监听站、卫星接收站。这些设备所组成的电子侦搜网,据称大致能覆盖解放军现用的通讯频率,可掌握300海里范围内的所有大陆电子通讯情报。

  监听民众手机信号

  为在截获大陆情报方面“抢功”,电讯发展室近年不惜代价添置尖端设备。台湾目前共有3台超级电脑,其中一台专供电讯发展室和“国安局”使用,分析截获的大陆密码电报。

  另据岛内媒体披露,电讯发展室还有一种“梯阵监听”系统。该系统接受输入的关键字后,被监听的对象只要说出关键字,系统的电波就能通过卫星开始自动录音。一般民众的移动电话等电讯信号,也都难逃它的“势力范围”。

  台军方人士透露,该套监听系统功能相当强大,采购自美国。美国媒体曾报道,由计算机系统相联、代号为“梯阵”的信号情报网络属于高度机密。美国国家安全局可以通过它监听到地球另一端的电话交谈。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手机销量首次突破1亿部。手机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对于因使用手机而可能成为台湾军情部门的“目标”,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台湾问题资深专家张文生教授认为,普通人不必感到恐慌。首先,从技术上来说,台军的监听能力未必能达到“想听谁就听谁”的水准;第二,即使技术上能够实现,大陆上亿部手机台军不可能每一部都监听到。况且,监听普通人的通话对他们也不具有太大的现实意义。

  此前有媒体披露,为迎合民进党当局政治斗争需要,电讯发展室一直充当“东厂”角色,其尖端设备也多被用来搞政治监听。

  由于台军电展室一直鲜为人知,有关其的信息并不多。军事专家指出,台媒体对台军电讯发展室进行炒作,很大程度上是该机构故作神秘造成的,无法说明其真实的破译能力。(本报特约记者 于洋 陈明浩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