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吹印裔间谍风 波及美印核能与太空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6:16 国际先驱导报

  继“华裔间谍风”后,美国又刮起“印裔间谍风”。

  4月2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开了对2名印裔美国人和2名印度官员涉嫌非法出口美国的敏感技术的控告详情。此前的3月31日,《印度快报》曾率先披露此事。

   指控印裔商人非法出口

  据悉,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的2名印裔美国人都是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经营电子产品公司的职员,而案中涉及的2名未披露姓名的印度政府官员,其中一位在印度驻美国大使馆工作,另一位是印度航天开发部门的官员。按照联邦调查局的说法,这些人“共谋”把来自美国的敏感物资非法出口给3家印度实体,其中包括向印度的维克拉姆航天中心(VSSC)提供可以用于生产导弹和导弹发射架、向印度航空发展组织(ADE)提供用于开发印度轻型战斗机的设备,以及向印度动力有限公司(BDL)提供了一个用于防御计划的部件。

  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布了证明2名印裔商人涉嫌犯罪的传真、电子邮件、电话记录,以及有关指控印度政府官员参与犯罪的文件。据检察官介绍,在2002年至2006年期间,2名印裔商人和其同伙一起将在美国国内购得的导弹电子芯片寄往新加坡,然后再将这些芯片出口到印度。走私的物品包括计算机静态随机存取内存片及导弹制造和发射中所需的一些高科技零部件。据介绍,被走私的计算机静态随机存取内存片能适应温度剧烈变化,主要应用于导弹导航系统中。

  检举人说,走私者在没有出口许可证的情况下,将上述物品海运至维克拉姆航天中心。该航天中心是印度政府导弹及太空运载

火箭的制造商,被美国列入限制武器出口的黑名单。

  美国对印度戒心未除

  这几年,随着美印关系不断改善,有关美国放宽对印度出口敏感军事技术的呼声一直很高。2005年6月,美国与到访的印度国防部长穆克吉曾经签署了一份为期10年的国防协议,协议包括联合生产武器及在导弹防御方面开展合作。

  然而许多迹象表明,印美军事合作的雷声虽大,但并不意味着两国间戒心已经消除。2年前,在与美国签署军事合作协议时,印度国防部长穆克吉曾经乐观地表示,“我感觉有可能会改变了。美国有可能解除对印度敏感军事技术的限制政策,其中包括军民两用核技术及太空技术。”然而美国似乎并没有对印度公司在放宽敏感技术出口方面予以松绑。在美国

商务部网站上,有关美国对印度敏感技术出口限制清单上赫然写明:只有位于班加罗尔的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总部从出口限制实体名单中取消,而其下属的大部分从属机构依然要受到出口限制,其中就包括这次受到联邦调查局指控的印度维克拉姆航天中心(VSSC)。

  目前,印美双方均对此案采取低调态度。印度官方表示正在研究有关指控细节。

  波及美印核合作

  不知是否巧合,就在几天前,印美两国刚刚在新德里就双方间核协议涉及的123条款举行了艰难的谈判,尽管印美官方都表示谈判解决了一些分歧,但是从非官方渠道传来的信息却表明,美国对印度的强硬立场感到很不高兴。

  早些时候,一名布什政府官员曾经说,这一案件将破坏国会对美印在核能及太空技术方面合作的支持。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很快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说:“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案件,发生在美印签署合作计划之前,不会让我们终止与印度的合作。” (唐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