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五级士官安全保障战机飞行4000架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9:47 解放军报

  中国军网北京4月3日电 特约记者申进科、阎瑾报道:五级士官张新员“铆”在战士代理机械师的岗位上一干18年,安全保障战机飞行4000架次。这一过硬事迹成为北空航空兵某团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的生动教材。作为这个团历史上第一个战士代理机械师,张新员从一名初中生成长为一名能维护两个机种7个机型战机的专家型士官,先后发现和排除飞机重大故障隐患40余起,为保证飞行员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作出突出贡献,荣立两次二等功、7次三等功。前不久,被评选为空军“十大杰出青年”。

  “我们机务人员一手托着飞行员的生命,一手托着国家财产的安全,履行职责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在部队执行一次夜间转场任务中,张新员用解刀敲击飞机前起落架“U”型固定座,觉得声音异常,随即发现一道细小的油痕。他立即建议对飞机进行探伤,并对其它飞机进行普查。按他的意见办,就意味上至师、团指挥班子和飞行员,下至机务、后勤保障人员,好几天的辛苦全白费了。面对一些劝阻意见,张新员态度坚决,不为所动。探伤结果令大家出了身冷汗:两架飞机的起落架关键部位发现裂纹。

  “自己多尽一份责任,飞行员就能多一份安全!”团里改装某型新机,在一无教材、二无维护守则、三无维护经验的情况下,他直面挑战、刻苦钻研,参与编写的《某型飞机维护规程》填补我军空白,为保障该型飞机安全飞行提供了技术支撑。教练机前舱开罩容易影响新飞行员操纵注意力,是飞行安全的一个隐患。张新员“异想天开”,大胆建议改为后舱开罩。他和科研人员协力攻关,研制成功的“某暗舱罩自动开罩装置”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他还把运用科学思维破解的机务难题进行理性分析,先后总结出130多条实用经验和维护技法,带教出22名机械师,有6人走上大队长和专业主任的领导岗位。他本人因此荣获全军首届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

  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和科学精神,张新员创造了战士代理机械师保障飞行安全的最高纪录。截止目前,他安全保障战机飞行1900多小时、4000多个架次,所维护的飞机连续14年被评为“优质飞机”,所带机组连续6年荣立集体三等功,他个人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优秀士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