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阴云密布波斯湾 伊朗总兵力达60多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8:31 环球时报
战火阴云密布波斯湾伊朗总兵力达60多万(图)
波斯湾地理示意图

战火阴云密布波斯湾伊朗总兵力达60多万(图)
伊朗军队装备的ZELZAL-1战术导弹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片海域像波斯湾那样复杂,并充满矛盾。4月2日,美国的“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赶往中东,它的目的地是波斯湾,那里被阿拉伯国家和西方媒体称为“阿拉伯湾”和“海湾”。从地理上看,波斯湾十分封闭,但它却与世界上最开放、最受关注的石油市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历史和现实来看,这片水域创造着财富神话,其特殊的地理构造使得沿岸的很多油井向外喷油,而其他地区的很多油井要靠往地下注水把油逼上来。带来财富的同时,波斯湾也给人们带来了纷争,有人说,如果波斯湾沿岸只有沙漠和骆驼,美国的航母战斗群就不会出现在那里。

  矛盾集中在波斯湾方向

  美国两个航母战斗群陈兵波斯湾的时候,正值伊朗的新年假期。在首都德黑兰,《环球时报》记者感到的是融融春意。4月2日是伊朗的“踏青日”,全国放假、报纸停刊、电视台到下午两点才有新闻,伊朗的家家户户都外出踏青野餐。记者还看到一些装着滑雪板的车辆从眼前驶过,很明显,年轻人要趁着假期去滑雪。《伊朗》报是极少数没停刊的报纸,它在头版报道的不是美英威胁,而是伊朗新年(3月21日)第一周有400万老百姓外出旅游。与首都相比,波斯湾方向似乎还有些紧张气氛。4月1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在胡齐斯坦省阅兵并发表谴责英国政府的讲话。那里靠近波斯湾,被称为伊朗的“石油心脏”。

  相比之下,西方媒体比伊朗同行要来劲得多。美联社、《洛杉矶时报》、《国际先驱论坛报》、法新社、路透社等媒体的标题都十分醒目——《美国派新航母到海湾》、《海湾边界分歧加深》、《伊朗提海湾国家防御联盟》、《恐惧海湾纷争油价攀新高》、《美国动用石油供给平抑因海湾局势紧张上扬的油价》。美国的《防务新闻》4月2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紧张加剧,海湾海军箭在弦上》的文章。文章称,最近,世界上没有哪块水域像海湾一样如此波涛起伏。随着伊朗核问题的紧张化,伊朗、海湾周边的阿拉伯国家以及西方国家都在这里排兵布阵。美国华盛顿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专家说,这块长990公里,将伊朗和阿拉伯半岛分隔开来的水域,由于其在石油运输上的重要性,成为世界上最具战略意义的水道。在这一地区发生的任何一个事件,都有可能升级成为一次无论是伊朗还是其潜在对手都无法料到的大冲突。

  那里蕴藏着惊人财富

  波斯湾是国际上公认的称谓,西方将其通称为海湾。它位于阿拉伯半岛和伊朗高原之间。西北起阿拉伯河河口,东南至霍尔木兹海峡,长约990公里,宽56—338公里。面积达24万平方公里,比3个渤海湾还大。在水深方面,伊朗一侧大部分超过80米,阿拉伯半岛一侧一般浅于35米,湾口处最深达110米。这样的深度对于石油开采来说好处颇多,也是密布水雷,进行海上封锁的理想环境。但对于潜艇来讲,就有些施展不开了。

  波斯湾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沿岸地区蕴藏了极为丰富的油气资源。其已探明石油储量占全世界总储量的一半以上,年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的1/3。全球每天产油8500万桶,其中能作为商品的有2500万桶,在这里面,波斯湾每天运出石油1800万桶。日本石油进口的80%、韩国石油进口的60%多都要依靠波斯湾。从另一个方面讲,其他产油国很难与波斯湾沿岸国家进行竞争。由于沙特等国的油层浅、压力足,很多油井是向外喷油的。沙特有的油井甚至能日产原油上万吨,因此,其每桶石油的开采成本只有1—3美元。离开波斯湾地区,每桶石油的开采成本则为5—6美元甚至高达10美元。在一些内陆地区,油层深且压力不足,要先向地下注水,把油逼上来,再把90%的水过滤掉。这样的油井有时只能日产几吨油。而像美国在墨西哥湾采油,则要用石油钻井平台在海面以下的1000—2000米采油,其成本可想而知。波斯湾的特殊地理构造,使得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巴林、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这8个沿岸国家都富甲一方。

  那里始终存在纷争

  其实,在波斯湾发现石油是20世纪初的事情,而早在几千年前,这片海域的争端就开始了。4月1日,伊朗通讯社网站称,伊朗在新年发行了历史上所有关于波斯湾的地图,专家以此来说明,这片水域自古就叫波斯湾。

  在伊朗提到波斯湾,当地人会感到十分自豪。因为从公元前550年阿契美尼德王朝建立后,伊朗就被称为“波斯”,所以伊朗人用“波斯湾”命名这个地方。波斯湾的历史可追溯到5000年以前,古代埃兰人和苏美尔人在此休养生息,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在此汇聚流入波斯湾。亚述人和巴比伦人曾在波斯湾南岸建立了他们的殖民地并开始了海上贸易。随后,古巴比伦、波斯帝国先后控制了波斯湾,并从此不断开拓自己的疆域。直到公元8世纪阿巴斯帝国时期,波斯人和阿拉伯人才开始友好。随着阿巴斯帝国的衰亡,波斯湾海上贸易一度衰落。工业革命以后,在18至19世纪,英国东印度公司开始经过波斯湾推动英国在亚洲的殖民贸易。英国牢牢掌握着波斯湾的控制权,并在20世纪为守卫这片海湾找到了更重要的理由——石油。

  与伊朗隔海相望的阿拉伯国家从来不将这片海称为“波斯湾”,而是称之为“阿拉伯湾”,或简称“海湾”,甚至一些国家还对西方出版的地图和旅游书上“波斯湾”的称谓表示抗议。之所以对这块水域有着割舍不断的感情,是因为这些国家历史上是靠这块水域生活的。在发现石油之前,科威特、卡塔尔、巴林、阿联酋等,都以在这片水域采珍珠和打鱼为生,卡塔尔一位诗人说:“海湾碧蓝的水,是流淌在我们身上的血液”。《环球时报》记者在巴林采访时,跟一个名叫萨比尔的伊斯兰学者聊天,他说,对阿拉伯人来说,海湾是一片“具有神性的水域”,因为伊斯兰教就诞生在离这片水域近在咫尺的沙特。他还说,不光对海湾国家是这样,对海湾以外的其他阿拉伯国家也是这样,北非等地不少阿拉伯人都是怀着极大的敬意和敬畏之情到海湾地区的,必访的当然是沙特,对与沙特毗邻的阿拉伯湾,也尽可能去看看,有些人甚至还用矿泉水瓶装一些海水带回去。

  除了历史、民族等问题上的纷争,伊朗与对岸的阿拉伯国家一直存在着领土纠纷,包括阿布穆萨岛和大小通布岛、阿拉伯河和胡齐斯坦等地。1971年,联合国发文正式确认波斯湾的名称。但在2004年波斯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上,沙特代表提出改变波斯湾合作委员会为“阿拉伯湾合作委员会”,遭到了伊朗的反对;2006年,阿联酋宣布要在10年后在波斯湾水域内建造325个人工岛。

  各方都在积极进行军事部署

  在波斯湾,每天进出的油轮达400多艘,而马六甲海峡只有七八十艘。油轮大的达到了30万吨级,长150米、宽30米。随着伊朗核问题的激化,出入波斯湾的军舰的数量和吨位也在增长。伊朗、美国和沿岸阿拉伯国家都在积极进行军事部署。

  相比之下,伊朗是波斯湾的军事大国。其总兵力达到了60多万人,有海军2万人,下辖波斯湾-阿曼海舰队、两个海防区和3个陆战营。它有基洛级潜艇3艘、巡洋舰3艘、驱逐舰2艘,舰船共计70多艘。此外,伊朗革命卫队还掌控着2万海上部队、3个海防区、150艘巡逻艇和20多艘导弹快艇。相比之下,沙特的10多万部队和1.6万人的海军就显得不是太强大。其实,伊朗的最大优势在于它控制着霍尔木兹海峡上几个至关重要的小岛。包括大通布岛、小通布岛、霍尔木兹岛和格什姆岛。这些岛上都有导弹阵地、军用雷达和防空部队。它们对付行驶缓慢的油轮是没有问题的。但想对付美国的航空母舰就十分困难了。目前,对付航母的主要武器是导弹,而航母预警机的控制范围是500公里。导弹要在500公里之外发射,必须将发射地和目标的经纬度输入致导系统。这就需要导航卫星和大功率雷达的帮助,在这方面,伊朗的实力并不强。

  面对伊朗,美国毫不势弱。美国的第五舰队司令部扎在巴林。在巴林的贾法勒海军基地,不仅有第五舰队司令部,还有中央战区总部海军分部、陆战队分遣队和特种作战指挥与控制分遣队。巴林还有美军的两个空军基地。在卡塔尔、科威特和阿联酋也都有美国的空军基地。具体来看,美军在波斯湾秘密部署了4艘核潜艇,正常部署了60多艘舰船和1艘航母。而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海军力量在过去几年内不断增强。它订购了6艘“拜努纳”级多用途导弹轻护卫舰,2006年底购买了45米长的登陆艇,对其他几艘导弹巡逻艇等舰艇进行了升级换代。2006年底从德国订购了扫雷艇。阿联酋阿布扎比造船公司在海湾国家海军力量增强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不少海军舰只都是由该公司建造的。据该公司的有关人士透露,阿曼、卡塔尔、科威特也纷纷与该公司商谈订购登陆艇、巡逻艇和运输舰只的事宜。沙特阿拉伯则对美国较大型的装备宙斯盾作战系统濒海战斗舰感兴趣。

  不安笼罩波斯湾

  由于波斯湾各国对地缘政治的发展以及外交谈判能否取得结果感到不确定。因此,一种不安笼罩着整个波斯湾。沙特利亚德银行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该地区的外交和经济都在经历一个紧张时期。虽然去年的高油价让海湾国家收入不菲,政府花费大量的金钱支持国家经济。但是今年以来,股市和

房地产市场都呈现颓势。分析认为任何地缘政治上的恶化都有可能演变成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灾难。现在油价已经升到6个月来最高,如果有重大的公开冲突发生,油价还有可能冲上100美元的高位,从而引发世界股市像今年2月份一样发生暴跌,甚至更糟。该报告认为,也许波斯湾国家靠现金能很快从危机中恢复,但是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来说就不那么容易了,特别是那些靠借外债过日子的国家。(●本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于 河 ●本报赴沙特特派记者 黄培昭 ●本报记者 段聪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