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建应急心理支援制治疗事故中官兵心理创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20: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申进科、牛锐利)128套专用心理卫生装备配发部队,292名官兵获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空军建立应急心理支援工作机制以来,采取种种措施,有效地增强了官兵面对突发事件的心理素质。

  据空军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发生社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其他重大事件时,不仅对军营正常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造成严重影响,还会导致官兵出现较大心理创伤。为此,空军于2006年9月建立了应急心理支援工作机制。一旦发生飞行事故,应急机制将及时启动,并在36小时内派出应急心理支援工作分队赶赴部队开展工作,及时减轻官兵的心理创伤。

  空军应急心理支援工作队队长武国城介绍说,突发事件可能在经历者、目击者以及相关人员家属3类人群中引发焦虑、紧张、恐惧、抑郁等急性心理反应,如果没有及时得到心理干预,将引发更为严重的“创伤后应激障碍”。为此,他们把这3类人群作为重点工作对象,坚持在第一时间进行心理救援工作,心理干预的持续时间视心理受创程度和受影响人群范围而定。

  空军应急心理支援工作基本队伍以空军心理教育疏导研究中心专家成员为主体,以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等级资格的骨干为基础。这支队伍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和预案演练,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确保随时能够执行应急心理支援任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