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发射科学实验卫星专门研究生命空间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5:22 科技日报

  我国将发射科学实验卫星,专门研究生命对空间环境的响应和适应规律。

  空间生命研究:认识机体复杂系统

  科学目标:探索空间和地面的重要生命过程及其本质

  关键问题:从分子、细胞、组织直到个体生命复杂系统,认识其对空间环境的响应和适应规律;研究生命个体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基于空间环境的生物工程技术等。

  在目前已经取得一定科学积累的基础上,我国继续利用返回式卫星资源,发展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实验平台,加强其研究基地建设。争取发射1到2颗微重力与生命科学共用的科学卫星,使该领域的研究从前期主要靠搭载机会的状态转变到以主任务方式持续稳定发展的新阶段,并争取一切可能的国内外空间实验机会。精选一批基础好、显示度高、具有原创性的重大课题开展研究,取得突破性的创新成果。

  今年或2008年要发射第一颗科学实验卫星,争取取得一批重大应用研究和重要基础研究成果,为2009年或2010年发射第二颗实验卫星积累经验。

  已获成果: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成功在“神舟”飞船上完成了空间细胞培养实验,进行了4种哺乳动物细胞的空间培养实验,返回地面的4种细胞全部成活。特别是大颗粒淋巴细胞在空间上生长繁殖明显优于地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