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指出大飞机研制心脏发动机要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5:09 北京日报
中国专家指出大飞机研制心脏发动机要先行
波音747发动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刘大响指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我国在发展大飞机的同时一定要搞自己的发动机,发动机的研制要在大飞机之前启动,做到“以我为主,动力先行。”

  刘大响认为,现在民用大型飞机多采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低噪音、低污染、低油耗、低成本、长寿命、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目前国际航空发动机制造业呈现出高度的寡头垄断格局,商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目前只有4家能造:英国罗尔斯·罗伊斯(RR)、美国的通用电器(GE)和普拉特·惠特尼(P&W)、法国的斯奈克玛。虽然俄罗斯和乌克兰也可以造,但他们的发动机多是装备军机的。

  刘大响在新著《航空动力技术新进展》中介绍,目前各国正探索一些独特的非常规型发动机——

  组合发动机——可作为高超音速航空器的理想动力,是军民飞机、空天飞机和经济入轨飞行器的关键技术,是未来航空动力的战略发展方向,被喻为继螺旋桨、喷气推进之后世界航空史上的第三次革命。目前,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和印度等都在发展此项技术,预计2009年开始飞行试验,2025年左右可获得实际应用。

  多电发动机——可实现发动机和飞机的全电气化传动,美国和欧盟在上世纪90年代先后开始实施了多电发动机的技术计划,预计2010年可获得实际应用。

  脉冲爆震发动机——可作无人机和各种军民用飞机的动力,美国2005年验证了这项技术,2009年将研制出可供使用的脉冲爆震发动机。

  超燃冲压发动机——可作为高超音速巡航导弹、高超音速航空器和

航天飞机的动力,预计2010年左右,以超燃冲压发动机为动力的导弹将问世。

  新

能源发动机——是目前的研究热点之一,包括太阳能、
燃料电池
、氢燃料发动机等。美国以太阳能和燃料电池为动力的无人机研究取得巨大进展,有的已投入使用。

  刘大响说,当今发动机的研制要从多用途的共用核心机技术,逐渐向智能化的发动机过渡,包括发动机总体设计技术、主要部件设计技术、数值仿真技术、控制系统技术、环境特性技术和隐身技术。高正阳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