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鹰派专家不再支持对伊朗动武 希望外交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4:23 新华网
美国鹰派专家不再支持对伊朗动武希望外交解决
美国海军“约翰-斯坦尼斯”号航母

  新华网专稿:根据美国一项1000亿美元开支议案的一项条款,布什总统必须在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之前谋求国会的批准。不久前,美众议院领袖南希·佩洛西删除了这个条款,当时人们认为,这是华盛顿鹰派取得的胜利。但是美国舆论认为,与伊朗开战、甚至对所谓核设施进行有目的的空袭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通过外交行动解决美伊朗分歧的可能性最大。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最近撰文指出,尽管双方言辞强硬,伊朗甚至拘留了据称伊朗水域的15名英国水兵,导致了紧张局势的加剧,但是曾经支持以美国为首、攻打伊拉克行动的各种颇有影响的专家现在却说,对付伊朗的最好办法是遏制,不是对抗。

  以色列政策论坛政策分析中心主任M·J·罗森堡说:“我认为,对有关问题的讨论真的已经发生了转变。”他说:“华盛顿流行的看法有了变化。”他说,颇有影响的人物原来认为今年有可能采取军事行动。“现在,几乎没有任何人再这样认为了。”该论坛是一个设在华盛顿的压力集团,它支持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中东问题,并对伊拉克战争降低了以色列和美国的安全度感到担忧。

  罗森堡说,美国方面依然言辞强硬主要起两个作用:在目前就核查伊朗核设施问题举行的外交谈判中,有望使伊朗变得温和;安抚像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这样的强硬派团体。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表示,支持在外交行动不能很快奏效的情况下袭击伊朗。

  美国的这家主流媒体最近在一篇题为《美国鹰派认为打击伊朗的可能性现在变小了》的文章中说,持上述观点的不只是像罗森堡这样的鸽派。华盛顿在较大程度上坚持鹰派立场的势力——从认为应该通过武力改造中东的新保守派,到表示军事打击会阻止伊朗推行核野心的亲以色列游说团体——也从原来的立场上后退了。

  战略分析家们指出,由于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规模扩大,驻扎在海湾的美国两艘航空母舰不能无限期地呆在那里,如果对伊朗发动袭击,后勤保障工作会变得更加困难。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美国人希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至少目前如此。

  曾坚决支持对伊拉克开战的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帕特里克·克劳森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一个会议上说:“如果布什明天袭击伊朗,绝大多数美国人会认为他准是发疯了。”

  尽管克劳森认为,伊朗是美国的一个难以对付的敌人,并一再敦促美国通过支持伊朗流亡在外的异见人士和国内的民主反对派,集中精力在那个国家搞政权更迭。但是他最近撰文指出,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显然不可取”,并认为战争不可能爆发,除非伊朗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度引起战争,例如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或试验核武器。

  在兰德公司举办的这个会议上,攻打伊拉克行动的另一个支持者肯·波拉克说,他主张通过实行制裁,不断对伊朗施压。他认为,如果伊朗看到自己要付出高昂的社会和经济代价,这种做法就可能会奏效,达到遏制伊朗核计划的目的。

  波拉克认为,只有在别无他法的情况下才能采取军事行动。他感到担忧的是,伊朗能够轻而易举地牵制驻伊拉克美军。波拉克说:“在我们仓促上阵、对伊朗采取某种军事行动之前,我们需要考虑一下伊拉克问题。”

  战略分析家们认为,毫无疑问,现在仍然存在紧张局势最后升级这种实实在在的风险。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最近就联合国计划实行的制裁发出了警告,说如果大国通过安理会采取“非法行动”、无视这个伊斯兰共和国的权利,“我们也能采取非法行动,我们说到做到”。他坚称,伊朗将继续进行铀浓缩活动。

  包括美伊和欧盟各方在内的外交行动目前仍在进行。波拉克说:“不能保证外交行动就能成功,但是外交行动成功的可能性最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