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恐爬壁机器人诞生 公安部门有迫切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0:03 科技日报
中国反恐爬壁机器人诞生公安部门有迫切需求
微型“爬壁机器人”三维示意图

  本报讯 近日,一种专门应用于反恐领域的“爬壁机器人”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诞生。由哈工大承担的“面向反恐侦查的微声爬壁机器人的研究”课题日前在北京通过验收。

  目前,我国公安等反恐相关部门对反恐爬壁机器人有迫切需求,而进口的爬壁机器人却存在价格昂贵、噪声大、吸附不可靠等缺点。由哈工大承担的这一课题是国家“十五”“863”计划机器人技术主题某项目的子课题之一。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孙立宁教授和课题负责人李满天博士带领十几名研究人员和工程人员组成的课题组,先后进行了近十种原理样机的研制,最终研制的微声爬壁机器人各项指标均满足或超过了合同要求,并成功进行了工程样机转化。

  据李满天博士介绍,这种爬壁

机器人采用负压吸附、单吸盘、四轮移动结构方式,具有移动快、吸附可靠、适应多种墙壁表面、噪声低、结构紧凑、控制方便灵活等特点。以反楼宇内人质劫持为例,犯罪分子隐藏在房间里,外面的反恐人员很难了解到房间内部的情况。这时,反恐人员可以为反恐爬壁机器人配备侦查设备,利用遥控装置控制其悄无声息地沿壁面爬到便于侦查的位置。爬壁机器人把用摄像机拍摄到的房间内部的图像,通过无线传输装置实时传到几百米外的移动基站,为反恐人员判断形势、做出决断提供现场依据。爬壁机器人还可同时携带武器模块,在危急时进行攻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