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战机带弹空中熄火 飞行员避开村庄跳伞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7:44 解放军报

  今年年初,曾面对空中来犯者逼近对方让其无奈地掉头远离中国空防线的空军航空兵某师43岁的一级飞行员刘玉桩,在一次飞行中遭遇特殊情况,面对飞机可能撞到人口密集的村庄的危险,他勇敢的避开村庄,冲向山谷,并跳伞成功。

  1月9日,南疆某一线机场,天高云淡。这是空军航空兵某师43岁的一级飞行员刘玉桩26年飞行员生涯里无数次飞行中的一次。然而这次看似平常的空防巡逻,却让“鸽子”长空折翅。

  起飞,开加力,跃升。刘玉桩自如地掌控着战机在天空翱翔。飞行员当为蓝天而生,为和平而舞,战友也因此送给刘玉桩一个绰号——“鸽子”。战机进入预定空域,机翼下就是他日夜守护的和平生活。有人说生在“和平年代”是军人的悲哀,刘玉桩却庆幸自己能够长空“亮剑”!空防巡逻中,他曾几次遭遇对手近在咫尺的局面。面对空中来犯者,他从容地逼近、再逼近,直至对方无奈地掉头远离中国空防线。那一刻,无限的骄傲从他心底奔涌而出——军人就该横刀立马,坚守国门……

  16时6分30秒,返航途中的战机“砰”地一声响,机身猛地倾斜,

发动机转速急剧下降。刘玉桩一边压低坡度对正机场快速返场,一边向塔台报告:“发动机停车。”“距离机场100公里,高度4500米。”他有条不紊地按照特情处置方案进行处理,可往昔熟悉的按键和仪表却没有一丝反应。

  他想带战机返场,至少也要迫降。他又尝试了多种应急处置办法。16时10分30秒,空中重新开车失败。随后,发动机没有了声音,整个世界静悄悄的。“刷——”飞机呈自由落体状态悠然坠落。多年的飞行经验告诉他,现在已到了人机分离的决策临界点。

  这时,携有航油等易爆物品的战机的下滑线上分布着密集的村庄,要是地面也有易燃品,战机无疑会变成一颗重磅炸弹,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

  此时的每一秒都生死攸关,刘玉桩在飞机即将坠落的最后关头,拼尽全力猛地一拉杆,带着战机奏出了生命中的最强音:战机改变下滑状态,奋力向上一抬,避开村庄,冲向山谷。

  与此同时,他果断按下了跳伞按钮。“腾!”四枚

火箭弹把座椅上的他“弹”向云霄。他禁不住回头一望,战机在他身后的山谷中冒出一缕黑烟。而紧接着,瞬间爆发的17个G的载荷压得刘玉桩一下子昏迷过去,他的腰被震断了……

  部队领导来了一拨又一拨,他把唯一的要求提了一遍又一遍:“我还想飞!”

  几天后,已经接近飞行员服役最高年限的他竟然还让妻子在手术单上签字:“老婆,做不了手术,我就再没机会重返蓝天。”然而,万一手术不成功就有瘫痪和死亡的危险,保守治疗虽永远没有机会重返蓝天,但却可以让他今生平安……

  手术成功了,躺在病床上,每当听到战机轰鸣飞过上空,他就全身战栗。

  全国各地的战友们来了,一名飞着最新型战机的飞行员给他带来了战机的模型,他细心地抚摸不停。他带教的飞行员们来了,齐刷刷站成一排,向他汇报第一次执行任务的喜讯。那一刻,他忘记了手术后的疼痛,把眼睛都笑没了。

  为了不对日后的飞行产生影响,尽管额头的汗珠一个劲地流,他却极力忍耐坚持不用止痛药物,并在医生的搀扶下坚持每天下床锻炼。

  “即使重返蓝天离最终停飞还是时日不多,但我还会为之努力”,仰望长空,他的脸庞写满坚毅:“我在等待蓝天的召唤!”(谭洁)

  相关专题:兰空飞行员为保护村庄放弃跳伞 迫降失败遇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