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月工程首席科学家详解:中国为什么要探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4:54 北京日报

  中国月球探测计划“嫦娥工程”分“绕(绕月)、落(物体登月)、回(物体登月并采样返回地球)”3个阶段,完成了这3个阶段以后,中国再考虑实施载人登月。探月是破解生命起源重要环节可拓展人类生存空间和探索领域。现实中,我们还有很多经济、社会、环境问题需要解决。为什么地球上的事情还没有做好,我们还要“奔月”?

  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解释说:“探测月球是破解地-月系统、太阳系和生命的起源与演化的重要环节。探测月球可以拓展人类的生存空间和探索领域。除了用望远镜,现在发射各种各样的探测器去探测月球,甚至登上月球进行探测。这一系列航天技术的发展,带动了高新技术的整体发展,科学需求转换成了技术上的突破。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美国的‘阿波罗’计划。科学家希望通过探测月球研究太阳系的物质来源,了解太阳星云的分馏、凝聚与形成过程;研究行星与卫星的大气、电离层与磁场的特征、起源与演化。”月球是能源宝库谁先利用谁获益太阳能每年约为12万亿千瓦?

  月球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能源宝库。月球上蕴藏着丰富的钛、铁、铀、钍、稀土、镁、磷、硅、钠、钾、镍、铬、锰等矿产,仅月海玄武岩中含有可开采利用的钛金属就有100万亿吨。“月球不属于任何国家,但谁先利用谁先获益。”欧阳自远以月球的太阳能为例,指出每年到达月球范围内的太阳光辐射能量大约为12万亿千瓦。在月球上,太阳能的能量密度为1.353千瓦/平方米。如果人类在月球表面建立三座全球性的并联式太阳能发电厂,就可以获得极其丰富而稳定的太阳能。

  月壤中富含由太阳风粒子积累而形成的气体,如氢、氦、氖、氩、氮等,尤其是核聚变燃料“氦3”在月球上蕴藏丰富。“氦3”是一种高效、清洁、安全、廉价的核聚变发电燃料,100吨“氦3”就能满足全球一年的电力需求,10吨“氦3”所发的电,就可满足我国一年的用电量。探明月球上“氦3”的储量和分布,对我国未来能源战略有着重要意义。月球与行星探测还可以促进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环境研究。

  月球超高真空低磁场高洁净是环境监测和军事战略的制高点

  欧阳自远说,月球上有特殊的空间环境资源:超高真空、无大气活动、低磁场、地质构造稳定、弱重力、无污染、宇宙射线丰富。我们可以利用其特殊的空间环境,建立精度高、造价低、运行与维护费用低的天文观测站与研究基地;也是环境监测和军事战略意义的制高点。

  在月球上建立发射场,发射深空探测器比在地球上要容易得多。在月球上建立天文观测站,可以不受地球大气层的限制,是理想的对天观测和对地监测站。由于月球自转与公转周期相同等因素,在月面上可以持续进行14个地球日的夜间观测。因此,在月面可以对地球的地质构造及环境变化进行监测与研究,特别是小天体对地球可能构成的威胁进行监测;一旦发现有陨石、彗星等物体向地球方向运行可能撞击地球时,可及时采取措施将其摧毁或改变其运行方向,从而起到保护人类的作用。

  美国计划宇航员重返月球 俄罗斯将建月球常设基地

  世界很多国家都制定了重返月球计划。欧阳自远介绍说,美国计划2015年至2020年之间实现宇航员重返月球,并在那里建立太空基地;以此为跳板,2030年后将宇航员送上

火星乃至更遥远的宇宙空间。欧洲也提出“曙光”计划:在2020年前,进行一系列不载人的月球探测,包括月球轨道探测器、月面软着陆与月球车勘测;2020至2035年载人登月,建立月球基地。俄罗斯则打算在2015至2020年开发出专门用于登月的航天运输工具,其中包括能够多次使用的载人飞船“克利波尔号”和使用液体喷气
发动机
的轨道运输拖车;2020至2025年,在月球上建立俄罗斯自己的常设基地,开发利用“氦3”。此外,日本、乌克兰、奥地利、德国、巴西、印度等国家也制定了月球探测计划。

  目前太空有800余颗卫星 中国只有34颗

  21世纪世界经济技术的发展已离不开天空——无论是手中的手机,还是对天气的精确预测,都需要在宇宙间穿梭的卫星来“指点”。绕月飞则是更高层次。欧阳自远介绍说:“目前在航天技术方面,美国、俄罗斯是第一梯队,当前在太空运行的800多颗卫星中,美国占了一半,中国有34颗。在载人航天方面,世界上已有960多人次进入过太空,航天英雄杨利伟是第413位进入太空的人。中国是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独立进行载人航天工程的国家。”关于中国航天技术的实力和水平,欧阳自远引用“嫦娥工程”总指挥栾恩杰教授的话,是“二锅头”,也就是第二梯队的领头人。(鸣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