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队实战演习用数字化海图海测资料翔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6:19 解放军报
中国舰队实战演习用数字化海图海测资料翔实(图)
北斗导航设备屏幕显示海图

  2006年秋,一场带有实战背景的联合演练在南海某海域举行。上级要求某海测船大队迅速提供某海域的水文地质资料。放下电话,大队长尹洪生立即打开电脑,一组组有关该海域详细情况的数字化海测资料一览无余。

  这些珍贵的数据,铭记着463船的功绩。从南海自行测量完成的第一幅海图,到填补多项大洋测量空白的114幅海图,他们在风口浪尖上征战了26年,总航行里程达50多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20多圈,先后填补了我国海洋测绘的50多项空白。

  测海绘图艰险多。那一次,上级要求他们在规定日期内完成对巴林塘海峡的水文地质测量。巴林塘海峡是世界上流速较快的海域之一,无风三尺浪,有风浪滔天,被航海家视为“死亡海区”、“魔鬼三角洲。”官兵们迎着风浪出发了,海面风力高达10级,一排排浪山从船艏压来,涌上20多米高的桅杆,1700多吨的测量船如同一叶扁舟在大海上左右摇晃。危险面前,官兵们用被子、衣服保护着各种珍贵的经纬仪、电测仪等,最终战胜了风浪,并利用风浪间隙,圆满完成了海测任务。

  作为南海舰队担负航标布设任务的专业船,463船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南海神灯”。

  一礁一岛,一灯一浮,463船官兵们在暗礁密布、险情四伏的南海闯荡了26载,那遍布南海的100多座航标,就像一盏盏“神灯”,照亮了过往舰船的航线……

  航标轻则数十吨,重则上百吨,要想在指定海域和地点进行准确布设可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一次,463船接到在某礁盘布设8个航标的任务。当船靠近礁盘时,强大的“岸吸效应”突然把463船死死往礁上拉。“不好,有危险!”船长劳永强果断地下令错车,两台主机冒着黑烟,将布标船拉回到安全地带。

  一座座航标,一个个丰碑。

  463船的官兵们用自己的赤诚,在南海铸起了一个个捍卫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时代丰碑。

  3哪些海区海底平坦利于潜艇隐蔽?哪些水道便于布设障碍需要舰艇规避?这些看似简单的信息参数,在未来海战场上,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一次,上级组织一场带有实战背景的“红蓝”对抗演练。“蓝方”为了阻止和迟滞“红方”舰艇编队,在对方所经海域布下大量沉船、水雷等障碍物,且位置不明。

  上级要求担负信息支援任务的463船为作战舰艇开辟安全航道。接到命令后,463船通过测量分析,对障碍物逐一判明,发布航海通报,我舰艇编队依据该船通报的目标经纬度和在水面布设的浮标,对危险地带进行了有效规避,顺利通过了障碍水域。

  近年来,463船先后取得海洋测量成果20多项,参与完成的10项技术革新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唐忠平 饶燕文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根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