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爱国者-3导弹防御系统难以对付巡航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7:00 中国新闻网
台军爱国者-3导弹防御系统难以对付巡航导弹(图)
资料图片:台军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 中新社发 Ic/cnsphoto 摄

  中新网3月30日电 台湾军方日前正式对外公布已经选定的台湾中南部地区六个布控“爱国者PAC-3”导弹防御系统的阵地,分别位于:台中县之大肚山与坪林营区、嘉义水上机场、台南县新化营区、高雄县考潭营区、屏东机场。此前,在台北周边的南港、新店、万里等地也已部署三处爱国者导弹阵地。

  针对大陆苦心经营

  最新一期的台湾《尖端科技》发文说,“爱国者PAC-3”导弹可对付战术弹道导弹、巡航导弹、战机、无人飞行载具(UAV)与正对着自己方向射来的反辐射导弹。不过以台湾军方公布的爱国者导弹阵地来看,其位置并不适合对付巡航导弹,除非战时能前推部署(如淡水河口处);而且以高价购买的“爱国者PAC-3”导弹拦截价格低廉的巡航导弹,可以说相当地不划算。

  “爱国者PAC-3”导弹是以“动能击杀载具”(KKV)直接碰撞击杀的方式来拦截导弹,以求能有效击碎来袭导弹的弹体与弹头(含核生化弹头),避免大块残骸(或夹带的生化物质)落地造成重大损伤。而为了防止“爱国者PAC-3”导弹无法直接撞击,或希望撞击后能增强摧毁效果,KKV后方还装有73公斤的“杀伤增强器”(Lethality Enhancer)高爆弹头,由近发引信引爆后可以高密度弹片摧毁目标,从而保证拦截成功。

  爱国者导弹在2003年的美伊战争中曾取得100%命中的佳绩。台湾军方则估计,以“东风”系列导弹的性能,若采用两枚“爱国者-3”导弹拦截一枚导弹的战术,则成功率至少有83%。

  当然,双方导弹爆炸一定还是会产生碎片,特别是在主要战争空域下方。因此战争区域的防空警报、紧急避难与民防措施缺一不可;但只要这部分能做好,至少不会像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遭早期型爱国者导弹所击落的导弹残骸,反而造成了更多的地面房舍与人命损伤;民众只要在水泥屋中避难,都可以获得相当的安全。

  其实,每个“爱国者PAC-3”导弹连所能发挥的有效防御范围并不大,大约只有四百平方公里,但由于阵地位置挑选良好,加上台湾人口集中分布的特性,台湾的九个爱国者导弹阵地能有效保护:大台北、大台中、云嘉、台南、大高雄及屏东市(或许还要算进新竹地区)等人口高度稠密的地区,因此台湾军方宣称九个“爱国者PAC-3”导弹连,能保护全台70%的人口。

  另外,台湾南港经贸园区、中科、南科(或许还有竹科)等高科技园区,与高雄石化、重工业区、彰滨工业园区与许多数不清的中小型工业区,还有高雄、台中、台北等大港,也都在爱国者导弹的防御范围内,因此台湾军方认定九个“爱国者PAC-3”导弹连可保护65%的工业地区。

  而台北政军中枢、北部、中部、南部的空军基地、陆军打击旅、海军左营军港等,也大多在爱国者导弹的防护范围内,台湾军方期望能够借此达到“导弹打不瘫”、“承受第一击”的理想。

  不过台湾的几个重要区域并不在爱国者导弹连的保护范围内:例如桃园地区人口稠密、工业发达,更遍布军事单位(海军桃园航空基地、陆军司令部、陆军6军团与直属单位、空骑第601旅、特战862群、机步第269旅名军事院校等),更有台湾对外航空门户——桃园国际机场,却不在爱国者导弹的防御范围内;而基隆、花莲、苏澳、澎湖,也都算得上是重点地区,同样不在防御区域内。或许只有等待未来台军方“中科院”的反战术弹道导弹系统(ATBM)研发成功、顺利服役,才能有效补上这些缺口。

  难以实现万无一失

  文章称,部署“爱国者PAC-3”导弹与未来台湾自制的ATBM导弹,并非就此万无一失;就如同风大雨大的时候,雨伞无法保证滴水不沾,但若没有没有这把雨伞遮蔽,恐怕只需以不足百枚弹道导弹、花费区区上亿美元的代价,就能逼得台湾民心涣散经济衰颓,甚至让台湾当局走上谈判桌。

  文章认为可能遭受的导弹攻击有以下几种方式:

  1、威吓式攻击:导弹攻击的目标是台湾本土而非近海;且其若以不预告、不定时、不限区域方式实施,将更容易造成台湾民众的高度恐惧感。

  2、经济破坏战:破坏台湾地区的油电基础设施,兼以少数导弹象征性地攻击台湾数个高科技园区,以瘫痪台湾经济发展,造成外资撤离、股市崩盘。

  3、封锁海空交通:攻击台湾本岛基隆港、台北港、台中港、麦素港、高雄港、苏澳港、花莲港与桃园国际机场、高雄小港机场、台北松山机场等国际海空交通要点,让外国货轮、航机不敢靠岸、起降。

  4、发动全面攻击:发动多次密集发射导弹,配合全面攻台战役行动,以瘫痪台军C4ISR系统、海空军基地等重要军事设施,并可能同步攻击重要油电基础设施。

  其中前三者所需发射的导弹数量不大,属中低强度的攻击,且可混合搭配运用,以瘫痪台湾社会经济运作、击垮民心士气为主。后者则属高强度攻击,以攻击军事目标、谋求迅速打赢对台战役为主。

  文章推测,如果台军未来能顺利部署九个爱国者导弹连(含384枚“爱国者PAC-3”导弹与原有近两百枚“爱国者PAC-2GEM”导弹),再搭配部分自制的ATBM系统,将可有效因应上述前三种攻击方式。至于在面对全面攻击时,估计将可撑住前两波攻击,不致让台军的主要战力毁于第一打击。只要民心不垮、战力不溃,对方就无法轻易取得作战胜利。果真如此,则在事前评估利害得失的情况下,或许战端根本无由发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