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演习突出“反斩首” 陈水扁亲自担任总指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2:06 国际先驱导报
台军演习突出“反斩首”陈水扁亲自担任总指挥
台军研制的云豹装甲车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张玉成发自北京 22日凌晨,台北街头突然出现车速高达70公里的大批轻装甲师作战车队与大型军用卡车,在警方强力疏导下,从台北市、县沿着省道台一线一路南下。台湾“国安局”当天上午接受“立委”质询时承认,这是在进行撤离“总统”的演习。

  该项演习是2007年度“汉光演习(代号汉光23)”的预演。“汉光23”演习将采取“全台湾”、“全装备”、“全实弹”等实战方式演练,演习科目包括反登陆、反渗透等岛屿作战,初步规划4月份进行电脑兵棋推演,此后一直到7月期间将陆续进行实兵验证,是历届“汉光演习”规模最大的一次。

  台湾军方高层表示,“汉光23”演习将区分不同任务:外岛的金、马、澎湖演习任务为反登陆与反渗透,北部将在宜兰进行海空联合截击的精密武器射击,中部将在台中港与大肚山的要港防卫与防空,南部将在屏东进行反登陆演习,东部则是演练花莲重要机场防卫。真可谓“全岛皆练”、“全民皆兵”!

  参演重点将突出“反斩首”

  根据演习规划,陈水扁将到衡山指挥所下达各项应急战备演练指令。在新年过后,不仅台13万陆军将全部动起来,而且海、空军各5万兵力,导弹指挥部6千兵力,再加上宪兵、联勤及后备部队共28万之众要进行“总动员”,规模“史无前例”。台“国防部”要求,演习之前,所有进修的军人以及在外调其他非军方部门的人员都必须按时返回原部队参加演习,“一个也不能少”。

  消息人士透露,台“国防部”还将特别安排“宪兵司令部”仿真敌方实施“斩首战术”,在危急时刻护卫元首逃离台北市的“万钧计划”。22日台北街头一幕就是该项目的具体实施,也就是说,“第239装甲宪兵营”正是因应“汉光演习”进行“实兵操作”,在战时,“宪兵”部队将改编为“台北卫戍指挥部”。

  台军的基本构想是:假定未来台海冲突,解放军特种部队潜入台湾本岛实施“斩首”作战,绑架了台当局的“行政首长”。台军为了解救“行政首长”,准备实施“反劫持”特种作战。至于此次将如何体现“反斩首”,也许会有新的构想。据传陈水扁在今年的“玉山兵棋推演”中将不惜“自我牺牲”,让自己在受到“解放军的饱和攻击”后“下落不明”,然后由“副总统”吕秀莲下达作战攻击指令。

  参演内容将展示新战法

  台军还将在“汉光23”演习中模拟台湾西部各大机场遭到攻击,陷入瘫痪状态时,在

高速公路上起降战机的场景。时间预定在5月15日,地点在中山高速公路彰化员林间的花坛战备道。根据台军演习方案,台军将对台湾陆上交通最重要的命脉之一、连接基隆港与高雄港的中山高速公路的一段总长2.5公里的公路进行改造,把路中间的分隔带全部移掉,路面也将进行重新刨除整修,以适合飞机的起降。

  在“汉光23”演习中,一种曾被美军用于

伊拉克战场,曾号称可以击毁各型俄制装甲车的反装甲“标枪”导弹,可能在演习中亮相。这种导弹台军5年前购自美军,共有40套,包含360枚,目前已拨给台军中反装甲营。这种反装甲导弹,整组系统重23公斤,机动性强,最大射程2500米,且可以“发射后不管”,自动寻的并垂直攻击,号称猎杀率高达九成以上。

  军演成为政治秀

  台军方高层透露,由于这是陈水扁任内最后一次“汉光演习”,所以将“破天荒”由陈水扁亲自担任演习总指挥官。而美国防务专家则指出,台军实际作战水准离美军差距甚远,但演习却按照美军目前追求的高标准“网路中心战”来规划,这显然是“过于自信”。

  军事专家指出,在如此大的三军联合军演中,竟让精锐的特种部队分担战场“督战队”的角色,这无疑是滑稽之举。台湾《中国时报》认为,“汉光23”演习方案过多地掺杂“本土防卫”和特种部队反恐治安作战内容,与其说是防范大陆“斩首行动”,倒不如说是向岛内声势浩大的“倒扁运动”进行武力炫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