枭龙将取代巴基斯坦歼-7 JF-17单价8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1:57 国际先驱导报
枭龙将取代巴基斯坦歼-7JF-17单价800万美元
    3月23日,是巴基斯坦国庆日,伊斯兰堡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仪式。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JF-17,巴方代号“Thunder”)战斗机首次在巴公众面前亮相。中国成都飞机制造公司在本月向巴方交付首批两架“枭龙”战机,巴方将该机涂上了中巴两国国旗,以亮丽的色彩在庆祝仪式上对外展示

枭龙将取代巴基斯坦歼-7JF-17单价800万美元
巴基斯坦两架不同涂装的枭龙战机空中飞行

巴方将该机涂上了中巴两国国旗

  两架枭龙飞机日前交由巴空军作进一步的评估飞行,获得不错反响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云龙发自伊斯兰堡 3月23日,巴基斯坦国庆日,位于首都伊斯兰堡的真纳体育馆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全国直播。

  中巴合作的结晶——枭龙战机,配以一身红绿辉映的中巴两国国旗图装,参加了阅兵飞行表演。枭龙一出现在空中,就受到了热烈欢迎,观众们热情地欢呼并报以雷鸣般的掌声,掌声经久不息,直到枭龙飞过真纳体育馆上空。

  这是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机自3月上旬运抵巴基斯坦后在巴境内首次公开亮相。3月上旬,两架枭龙飞机运抵巴基斯坦,交由巴空军作进一步的评估飞行,以加快研制进度,使飞机早日成熟。

  枭龙正式加入巴空军机群

  枭龙在巴基斯坦甫一亮相即备受当地舆论关注。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23日报道说,枭龙是巴基斯坦和其最可信赖的朋友中国共同研制的新型战机,其参加巴空军组织的飞行表演使得本次阅兵仪式更富有重要意义。“这也标志着枭龙正式加入巴空军机群。”24日巴《国民报》报道称。

  巴领导人也对枭龙纷纷给予高度评价。巴总统穆沙拉夫21日出席了在卡姆拉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举行的枭龙战机抵达仪式。他说,他感谢中国在制造枭龙战机上提供的支持,并称中巴在枭龙战机的合作是两国友好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中国是巴基斯坦伟大的朋友,在枭龙飞机制造以及相关技术输出方面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巴总理阿齐兹23日在向到访的中国百名青年访问代表团发表讲话时指出,枭龙战机对巴中双方具有战略意义,将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高度。“枭龙战机是巴中友谊的标志,我们为枭龙战机从想象变为现实而感到高兴。”

  “他们都认为这是一款很好的飞机,操控性好,达到了设计参数要求。目前为止,他们对于枭龙的表现很满意,并认为枭龙将会充实巴基斯坦的国防力量。”巴基斯坦前国防部负责国防生产的秘书、著名的防务分析家塔拉特·马苏德中将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谈到目前巴方对这两架枭龙飞机的评价时说。

  马苏德中将说,国庆节飞行后,巴方还会继续试飞并训练飞行员,看是否需要对枭龙进行某些完善。他们还会考虑航电系统性能以及武器系统搭载等相关问题。

  现有F-7机群将被枭龙替换

  枭龙(JF-17)飞机是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投资研发的先进多用途轻型战斗机,是中巴两国重要的合作项目。

  枭龙飞机具有突出的机动能力,较大的航程、留空时间和作战半径,优良的短距起降特性和较强的武器装载能力的全天候、单发、单座、新一代轻型战斗机。由于采用了当代先进的设计和制造技术,枭龙飞机达到第三代战斗机的综合作战效能。

  塔拉特·马苏德中将认为,枭龙是一款优秀的战机。据他介绍,巴基斯坦将购买约150架枭龙战机,用于完全替换现有的F-7机群。除了现已抵巴的两架以外,今年年内还将会有6架枭龙运抵巴基斯坦。而枭龙的正式交付预计至少还需要一年的时间。

  “枭龙战机将会在中巴两国同时生产,或者两国各生产一批部件。在巴基斯坦建立生产线可能需要一段时间,预计需要两年时间,巴基斯坦国内才会开始生产枭龙战机。”

  冀望合作开发第四代战机

  巴基斯坦军方会如何处理美制F-16与枭龙的定位问题,一直备受外界关注。马苏德中将说,对于巴基斯坦来说,F-16为“一线”战机,枭龙为“二线”战机。

  “F-16战机将会构成巴空防力量的支柱。巴空军现有美制F-16战机32架,已经向美国订购了36架F-16,其中18架暂新的,18架翻新的,将在3-4年时间内交付完毕。全新的F-16价格约在每架3000万美元,翻新的价格约为其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而枭龙战机,作为主要的作战飞机,数量将会更多,巴方已订购了150架枭龙,预计将在6-8年内交付完毕。巴方订购的枭龙战机价格约为每架800万美元。”所以马苏德中将认为,两种飞机的定位不一样,价格也有很大差别,“我们不应该把这两种飞机拿来简单比较”。

  马苏德中将指出,中巴在防务合作方面有着较长的历史,此次成功合作研制战机也表示双方的合作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他说,“巴基斯坦希望将来能与中国进一步在开发第四代战机上展开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