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军演测“首长”进入圆山指挥所逃命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8:14 东南快报
台湾军演测“首长”进入圆山指挥所逃命能力(图)
资料图:台军衡山指挥所设备先进

  香港《大公报》今日署名评论文章说,陈水扁当局为了进一步以“以武谋独”,加紧军演,演练陈水扁“失踪”,让吕秀莲下达作战指令、“解救”陈水扁的闹剧。

  评论说,近期来,陈水扁当局为了进一步以“以武谋独”,采取种种方法和举措,加紧军演,企求加快提高台军实战能力,以对抗和“反制”祖国大陆。

  3月20日,台湾“国防部”公布了今年度重大演训期程规划,今年台军将实施作战、动员、训练等16项各类演训,演训重点在于有效集成地区内部队,以近似实战方案演练,其中“汉光23号”演习是最重要的演练项目,分为兵棋推演、实兵验证,时间在4月到5月间进行。

  台“国防部”还指出,训练类包括陆军联兵旅对抗、海空综操、神箭操演(空军防空导弹射击)、神弓操演(陆、海、空军防空导弹射击)、海鲨操演(反潜)、海军制海导弹射击、联信操演(外、离岛联合作战)、联兴操演(两栖)、联翔操演(三军联合防空)、联云操演(联合空降)、联勇操演(三军联合旅、营实弹训练)。

  动员类包括万安、同心演习、演练全民防卫动员与民、物力动员;核化类则包括核安、化安演习,演练军民核污、化毒救灾。

  台军今年总计43次大小演习中,属于三军联合作战演习的次数,多达26次,打破历年来的纪录,而且实施方式也作了很大的改变,朝向参演兵力缩小、演训次数增加的方向实施。

  一、台军“汉光23号演习”4月开始举行,陈水扁出任统裁官。

  军方特别安排由陈水扁出任部分阶段的统裁官,让其“得以充分感受三军统帅权”,同时“凸显文人领军的意义”。

  台军“汉光23号演习”,计算机兵棋推演,以往是由“参谋总长”担任统裁官,去年是首度由“国防部长”担任,今年更规划由陈水扁担任,以资高度重视。由于“统裁官”必须要有深厚的战术素养,但陈水扁没有受过专门战术训练,无法对演习的优胜劣败进行判定,因此,军方则特别设计较简单的演习想定,让陈水扁“过过干瘾”。

  “汉光23号演习”,台军将采取全岛、全装备、全实弹等方案投入演练,并区分不同任务,外岛的金、马、澎湖演习任务为反登陆与反渗透;北部将在宜兰进行海空联合截击的精密武器射击;中部将在台中港与大肚山的要港防卫与反空;南部将在屏东进行反登陆演习;东部则是演练花莲重要机场防卫。其中负责卫戍北部中枢的陆军六军团将负责反恐、“反斩首”作战演练。

  二、台军演练“反劫持作战”,官员“逃命”全程曝光,务求实战效果。

  3月8日,台军方邀请媒体前往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台南归仁基地参访,大造“反制”声势和舆论。各式武装战斗直升机倾巢出动,特战部队演练了“反劫持作战”任务,军方公开安排了高空渗透特攻、神龙小组跳伞等整合航空、与特战的一整套操练。此次亮相的武器装备包括AH-IW攻击直升机,OH-58D战搜直升机以及较少在台军战力展示中出现的特战诡计、诡雷装置。

  在这次“反劫持作战”演练中,台军陆航部队的各式武装战斗直升机全员出动。在行政首长以及民众被劫持进入建筑物作为人质之后,先让狙击手进入制高点,然后首次出动OH-58D战搜直升机进行战情搜集,运用热图像系统了解恐怖分子以及人质的状况之后,进行回报。接着出动AH-IW超级眼镜蛇直升机,以低空掠过建筑物的飞行造战声东击西的“震撼效果”,分散对手注意力,掩护后续特战部队在建筑物顶部进行两波滞空绳索下降的部署行动。台军特战队员两两一组骑乘

摩托车进入建筑物周边战术位置集结候命。指挥命令一下,特战人员立即展开“立体上下夹击”攻坚行动,涌进建筑物搭救人质,在制服对手之后,救护车、消防车及“押解车”,迅速将伤兵、“行政首长”分别迅速带离现场,以达到实战、逼真的效果。

  三、台军演练陈水扁“失踪”,让吕秀莲下达作战指令、“解救”陈水扁。

  台军为了“更逼真”地模拟两岸战争,陈水扁在今年的“玉山兵棋推演”中将不惜“自我牺牲”,让自己在受到“解放军的饱和攻击”后“下落不明”,然后由“副总统”吕秀莲下达作战攻击指令。台军今年的“玉棋推演”将于4月份开始,许多政治人物都将参与,包括陈水扁、吕秀莲、苏贞昌等。

  演练模拟的是“2012年解放军攻击台湾”的情形,陈水扁与苏贞昌等进驻台北“衡山指挥所”下达作战指令,而解放军实施电子战,瘫痪了台军指挥及通信系统,使“衡山指挥所”无法顺利指挥台军。同时,解放军还采取“斩首”战术,持续对“衡山指挥所”进行饱和式的导弹攻击,“陈水扁下落不明”。在此情况下,吕秀莲将首次以“三军统帅权”第一代理人的身份,指挥战斗,“解救”陈水扁。

  四、台军改造

高速公路作战备用跑道,供演练飞机起降。

  台军将对台湾陆上交通最重要的命脉之一的连接基隆港与高雄港的中山高速公路的一段总长2.5公里的公路进行改造,把路中间的分隔带全部移掉,路面也将进行重新整修平整,以适合飞机的起降。扁当局不惜花费高额代价,据说要花至少2000万元新台币。台军预定将在5月15日,在此段高速公路作演练飞机起降。

  五、台军将演练对抗大陆航母夹击。

  台“国防部长”李杰将向“立法院国防委员会”提出最新报告,称“大陆已重启航母发展计划,在未来战争中台湾可能腹背受敌”。报告指出,根据最新情势及预判未来可能的战争形态,今年四五月间,“汉光演习”将从过去在岛内以台军单一作战区进行改为在全台实施,以前未参加演习的学校、机关、厂库及基层作战部队,将全部参演,并且要根据战备规定进行实际演练。

  台军高层认为,大陆发展航母是大势所趋。目前世界上共有11个国家拥有30艘航母。而大陆虽然只是处于建造航母的初期阶段,但台军必须认真对待,演练如何对抗大陆航母夹击是完全必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