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竟是个“大水库” 冰原融化足以淹没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0:35 东方今报
火星竟是个“大水库”冰原融化足以淹没火星
勇气号火星车在火星古塞夫环形山附近拍摄到的落日图片

  人们都知道火星上有水,但一直不知道火星上到底有多少水。最新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首度披露了火星的水量——如果火星两极的冰原融化,那么产生的冰水足以淹没整个火星,而且水深可达22米。 美国宇航局首席项目科学家杰弗里·普拉特在最新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撰文透露,2005年底到2006年初,欧洲宇航局“火星快车”探测器上的雷达探测仪对火星南极进行了精密的探测。科学家对探测所获得的数据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研究,结果他们吃惊地发现火星南极有一片广阔的冰原,而这片冰原的面积超过了68万平方公里。

  “

火星快车”探测器随后又对火星北极进行了类似的探测,结果再度令人震惊:火星北极也有一片同样广阔的冰原,这意味着火星南北两极冰原的总面积加起来超过136万平方公里。

  对火星两极冰原进一步研究后,科学家得出了以下结论:火星两极冰原的平均厚度为3.7公里,冰原上面覆盖着一层由冰冻的二氧化碳和水组成的“白雪”。冰原的含水量非常充沛,科学家在推算后表示,如果火星南北两极的冰原融化,那么冰水能淹没整个火星,而且水深可达22米。

  美国宇航局的另一位科学家表示:“根据我们对冰原物质进行分析的结果来看,冰原的90%是水,另外10%是火星尘埃和其他物质。”这位科学家开玩笑地说:“如果温度合适,在火星冰原上随便钻一个孔就是一口井,而且水质还不错。当然,假如冰原全部融化的话,那么火星就成了水世界,变成‘水星’了。”科学家还推断在冰原的下面很可能有流动的水,甚至还有巨大的地下湖泊。

  既然火星有如此丰富的水资源,那么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大增。人类对火星的下一步探测目标应该更加集中地锁定在寻找火星生命上。这并非科学家的凭空幻想,在地球南极冰原以下3公里的沃斯托克湖中存在着水生物就是最好的例子。欧洲的科学家曾经发现火星赤道附近有冰层,而且被一层尘埃覆盖着,美国宇航局马歇尔航天飞行中心的科学家胡佛因此推断,这层尘埃受到阳光照射后,可能会将热量传递到下面的冰层,从而产生地下水,“地下水是微生物活动的理想区域,这片冰层的存在意味着火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目前,鉴于火星南北两极存在如此丰富的水资源,科学家找到火星生命的可能性将大增。普拉特表示:“生命存在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水,有了水细胞才能生存与繁殖。所以,我们如果想在火星这个‘太空大水库’上寻找生命,就得到水资源丰富的地区去找。因此,火星南北两极将是我们的重要目标,因为那里全是水。”晴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