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电磁环境和战术对抗复杂性明显提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9:29 中国新闻网
解放军电磁环境和战术对抗复杂性明显提高(图)
炮兵师的信息化指挥装备

  中新网北京3月25日电 (刘逢安 陶社兰) 数字化战争实验室中运筹帷幄,旷野演兵场上战车驰骋,万里长空“雄鹰”展翅,大海深处“蓝鲸”纵横……新年伊始,解放军的军事训练呈现出一派全新气象。今年,总参谋部首次将“推进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写入年度军事训练指示,要求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努力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能力。

  ――训练场上,昔日用白灰圈的、石头垒的醒目大靶标,全部更换成与现地背景相同的隐显靶;指挥所演练,信息群发系统通过卫星,可瞬间发送指令至多个作战单元;野营训练,不惊动地方、不接受慰问、不组织迎送,以达成部队行动的快速隐蔽性。

  ――新疆军区某师组织的

信息化指挥训练,设置复杂电磁战场,突出首长机关信息化指挥能力训练,成为演练的“重头戏”。演练中,他们挑选“对机动防御之敌进攻战斗”等课题,将战场上遇到的各种险情,建成情况导调数据库,把指挥控制、机动保障等难题,细化到每一个战斗行动之中,不断牵引战术对抗升级。演练使战术对抗发生了显著变化:一般条件下对抗变为复杂电磁环境下对抗,阶段对抗变为全程对抗,战技术对抗变为战法谋略对抗。通过设置险情上百个,立体抗击等九个新战法得到运用和检验。

  ——海军某潜艇支队积极开展电子对抗背景下的训练,提高指战员先敌发现和精确打击能力;兰州军区空军航空兵部队普遍加强了与地空导弹、雷达部队战术训练协作关系,无论是电磁环境还是战术对抗的复杂性都明显提高;第二炮兵某旅着眼实战,瞄准弱项,在“敌”空中袭击、地面拦截、卫星侦察和强电磁干扰的条件下,锤炼官兵们的生存和“打赢”能力。

  ――担负上级赋予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考评试点任务的成都军区某师,针对以往训练内容信息化含量偏低的实际,突出指挥控制、情报侦察、火力打击等新装备的训练,增加首长机关通信枢纽、野战局域网的开设等内容,将新调整的九个信息化含量较高的训练课目推上训练场,使训练更贴近战场。

  兰州军区空军政委王金相中将指出,推进军事训练转变,必须克服军事训练不严格、不扎实等直接影响训练质量和效益的问题,树牢“练为战”的观念,切实转变训练作风,杜绝形式主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