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核专家突然撤出伊朗提防美动武威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 10:14 世界新闻报
俄罗斯核专家突然撤出伊朗提防美动武威胁(图)
伊朗的核电站设施

  声称伊方拖欠工钱 引来各方种种猜测

  最近几天,由俄罗斯援建的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变得异常冷清。原来,一直在那里忙碌的俄罗斯核专家突然集体“撂挑子”,撤回了莫斯科。俄方称,这是因为伊朗拖欠工程款。而伊朗则称俄罗斯此举是迫于政治压力,逼伊朗向联合国屈服。

  俄方专家说走就走 伊朗官员目瞪口呆

  两位匿名的美国和欧洲外交官向美联社透露,俄罗斯在布什尔核电站项目派遣了2000名技术、工程和专业人员。从上星期开始,“相当一部分”俄方援建人员陆续离开伊朗返回了莫斯科。俄原子能机构发言人谢尔盖·诺维科夫证实了这个消息,但他没有透露还有多少人在坚持工作。诺维科夫称,俄专家撤离主要是因为伊朗没有按期向俄方付款。

  据报道,俄专家们走得非常突然。他们前一天晚上还在跟伊朗方面讨论工程进展和未来一周的工作安排,可到了第二天早晨9时,也就是平时交换班的时间,形势“风云突变”。俄专家们铁青着脸从宿舍里走出,拎包集合列队向伊朗同行道别。专家们口称,“奉公司领导的命令,我们暂时回莫斯科轮班”,可是却没有进行任何的工作移交,扭头就乘坐俄军运输机直飞俄罗斯了。

  如此仓促的撤离把伊方人员弄得目瞪口呆,一些先进入会议室的伊朗官员甚至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事。据悉,在布什尔核电站工作的有2000个俄罗斯人,这次“几乎走光了”。

  俄指责伊方不给钱 伊朗媒体反唇相讥

  实际上,俄罗斯与伊朗之间因财务问题发生的矛盾早在上个月就已经开始。按照俄伊双方协议,伊朗每个月应支付给俄罗斯2500万美元。但负责布什尔核电站建设的俄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称,从今年1月起,德黑兰就没有向俄方付足工资,2月更是没有收到任何付款。而且不论俄方如何跟伊方交涉,伊朗官员就是找无数借口不给钱。一位俄罗斯官员不满地说:“再这样的话,我们的核专家就快成讨债专家了!”

  伊朗则立即反唇相讥说,德黑兰从来没有拖欠俄罗斯人的工资,俄罗斯现在是想拿钱来说事,逼伊朗向联合国屈服。3月20日,伊朗国家电视台破天荒地公开指责俄罗斯,称其为“不值得信赖的伙伴”。

  布什尔核电站是伊朗第一座核电站,设计装机容量1000兆瓦。俄罗斯和伊朗政府1992年签署协议,由俄方建造核电站的轻水反应堆。但是该工程迟迟未能完成。根据去年9月签署的补充协议,俄罗斯将于2007年3月向伊提供核电站所需核燃料,当年9月核电站投入使用。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95%。

  美国《纽约时报》证实,俄罗斯副外长近日明确告诉伊朗副外长,除非伊朗先停止铀浓缩活动,否则俄罗斯是不会向伊朗运送核燃料的。

  俄伊关系不会破裂 俄提防美动武威胁

  针对伊朗指责俄将布什尔核电站建设与政治挂钩,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日前表示,莫斯科正在与德黑兰方面解决关于财务问题上的分歧,但这与安理会正在讨论的对伊制裁措施没有任何关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董漫远指出,在伊朗核问题上,俄罗斯一方面承受了来自美国方面的巨大压力,硬顶不划算,要给美国一点面子;另一方面,俄罗斯会从自己的根本利益出发,在国际制裁伊朗问题上,给伊朗某些方便和补偿。布什尔核电站已经基本建成,俄方从这个项目撤出专家,可以看出俄罗斯并没有“铁了心”要跟伊朗闹僵。此次事件不会对俄伊关系造成根本性伤害。

  另外,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美国可能会对伊朗动武的风声越传越紧。有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俄罗斯提前撤走那里的核专家,也可能与此有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