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兵娇生惯养体质差逃亡自杀问题频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5:43 环球时报
台湾新兵娇生惯养体质差逃亡自杀问题频发(图)
两名台军士兵操纵12.7毫米重机枪

  台军的士兵体能近日成为岛内各界关切的焦点,岛内不少民众都认为现在的士兵,体能差、抗压性不足,因此戏称他们为娇生惯养的“草莓兵”。近日更有媒体爆料,台军新兵为了逃避技能检测,竟装病服用过量的止痛药,结果被紧急送往医院,差点小命不保。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20日报道,日前“国防部后备指挥部908旅台南大内新兵训练中心”有4名新兵竟然吃大量的普拿痛(一种止痛药),企图逃避期末技能检测。结果却因服用过量而送医院急救。另据台《自由时报》12日报道,台军新兵训练的长跑项目全程为3000米,然而很少有新兵训练单位能够认真地执行,大多只是跑1000多米,而且每星期不超过3次,但即使是跑这么短的距离,也还是有大量的掉队者。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台军新兵早上起床后的大部分时间就是整理环境,就算操课也不能太辛苦,而吃饭、午睡倒是不能省,给人的感觉“很像在训练园丁”。

  近几年来,面对“草莓兵”逃亡、自杀等问题频发的现状,台军高层顾虑重重,不断降低训练标准,新兵训练人员也经常“偷工减料”,得过且过。比如,台军新兵入伍时有一项俯卧撑训练,原来的标准是80个,目前台军已将标准降到30个,就这样,达不到要求的还是大有人在,但教官通常听之任之。最近,甚至有传言说台陆军要取消该测验项目。另外,由于担心受训人员受伤,过去号称“家常便饭”的500米障碍也已经被台军取消,至今没有恢复。另外,台湾“国防部”还曾经出台过“当气温超过33℃时禁止室外训练”的规定。

  过于低下的训练标准,过于舒服的新兵生活,导致新兵素质低下,引来包括军方在内的台湾各界的质疑。台陆军有新兵接收单位就批评说,新兵训练不够扎实,新兵在下部队后还得重新训练。这些单位因此“提醒”新兵训练中心加强新兵训练,以免部队接到新兵后还要重新训练,“浪费时间”。台民众对台军新兵训练现状也颇为不满,有人把新兵训练中心比喻为“夏令营”,甚至还有人挖苦说,新兵已经从“草莓”变成了“草莓汁”。

  对于台军士兵中日益严重的“草莓兵”现象,曾担任“国防部作战次长”的“立委”帅化民对此建议,新兵应回归作战部队训练,才能提高军队整体战力,“不要让一颗草莓,害了整个部队。面对各界的批评,台“国防部”20日专门举行记者会说明台军体能训练标准,由于新兵结训3000米跑的及格标准是19分钟,当场被媒体质疑标准太低。(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