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组织骨干承认策划科尔号驱逐舰爆炸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8:48 新华网
基地组织骨干承认策划科尔号驱逐舰爆炸案(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DDG-67“科尔”号驱逐舰

基地组织骨干承认策划科尔号驱逐舰爆炸案(图)
遭到攻击后的美国“科尔”号驱逐舰

  新华网华盛顿3月19日电(记者杨晴川 潘云召)美国军方19日公布的审讯记录显示,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基地”组织骨干瓦利德·本·阿塔什承认,他策划了2000年美国“科尔号”驱逐舰爆炸案。

  记录显示,阿塔什在12日关塔那摩基地监狱举行的秘密听证会上供认,在“科尔号”事件发生前,他用了一年半的时间策划整个袭击行动,包括购买炸药和船只,招募人手。他同时供认参与策划了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

  2000年10月,停泊在也门亚丁港的美国“科尔号”驱逐舰遭到1艘满载烈性炸药船只的袭击,致使17名美国士兵死亡。1998年8月,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几乎同时遭到炸弹袭击,造成200多人死亡。

  阿塔什是也门人,在沙特阿拉伯长大,其家族与“基地”领导人本·拉丹关系密切。他一度成为本·拉丹的

保镖,长期从事恐怖活动,2003年在巴基斯坦被捕,此后一直被美国中情局关押在秘密地点,去年9月和其他13名美国在“反恐战争”中抓获的所谓“高价值”囚犯一起被转移到关塔那摩基地。

  美国军方从本月9日开始在关塔那摩举行秘密听证会,以确定上述14名“高价值”囚犯是否属于“敌方战斗人员”。如被确定为“敌方战斗人员”,他们可能将被无限期关押,并受到美特别军事法庭的审判。目前,美军已对其中6人举行了听证会。

  小资料: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阿利.伯克”级是美国海军现役和正在建造中的最新一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该级舰共计划建造57艘,到1999年12月已订购48艘。主承包商为巴斯钢铁公司和利顿公司英格尔斯造船厂。“阿利·伯克”级分成几批建造,DDG-51I批首舰“阿利·伯克”号于1988年12月开工建造,1991年7月4日建成服役,共建造21艘,舷号DDG51-DDG71;DDG-51II批是DDG-51I批的改进型,更新了部分武器装备,共建造7艘,舷号DDG72-DDG78。目前,前两批已经全部建成服役,正在建造中的是最新改进型DDG-51IIA。

  排水量:8422吨(I型),9033吨(II型),9217吨(IIA型,满载)

  主尺度:长153.8米,宽20.4米,吃水6.3米(IIA型长155.3米)

  动力:4台通用电器公司的LM2500燃气轮机,105000马力,双轴,可调螺旋桨

  航速:32节

  续航力:4400海里/20节

  人员编制:303人,其中军官23人(IIA型380人,其中军官32名)

  武器装备

  导弹:2座MK41型导弹垂直发射装置(I、II型首部29单元,尾部61单元,IIA型首部32单元,尾部64单元),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标准”SM-2MR舰空导弹,“阿斯洛克”反潜导弹2座4联装“捕鲸叉”反舰导弹发射装置(I、II型)先进型“海麻雀”舰空导弹(从MK41系统发射,IIA型) 。

  火炮:1座MK45型127毫米炮2座MK15“密集阵”6管20毫米近防炮。

  鱼雷:2座Mk32型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装置,发射Mk46型鱼雷。

  干扰诱饵:2座MK36型6管箔条干扰弹和红外干扰弹发射装置1部SLQ-25“水精”拖曳鱼雷诱饵。

  雷达:1部SPY-1D“宙斯盾”相控阵三坐标对空搜索/火控雷达1部SPS-67(V)型对海搜索雷达3部SPG-62型火控雷达1部URN-25型战术导航雷达。

  声纳:1部SQQ-89(V)6/10型声纳系统1部SQS-53C型球首声纳1部SQR-19型被动拖曳声纳(I、II型) 。

  舰载机:I、II型只有起降平台,2架SH-60B/F“海鹰”反潜直升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