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防部”辟谣称雄风系列不是巡航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7:56 中国台湾网
台湾“国防部”辟谣称雄风系列不是巡航导弹
台军已将雄风III型反舰导弹装上战舰

  “台湾要造500枚‘雄风2E’巡航导弹”,3月12日美国《防务新闻》周刊透露的这个资讯引发了台湾各大媒体的注意力。在这篇题为“台湾试射‘雄风’巡航导弹”的报道中,提到“台湾将生产500枚‘雄风2E’巡航导弹,而这些导弹将用来对抗中国大陆”。13日,台湾媒体纷纷予以转载和解读,而台湾“国防部”则连忙出来进行辟谣。

  美国《防务新闻》大幅报道中国

  在3月12出版的这期美国《防务新闻》周刊中,涉及两岸军事问题的报道就有好几篇。不仅在一篇题为《中国、朝鲜刺激邻国军购》的文章中,污蔑中国军力增长和朝鲜核计划刺激了亚洲各国大幅购买武器。而且,还十分关注台湾的军事动向。一篇是报道3月8日台军特种部队演练“反斩首”作战,而另一篇则是前几天台湾媒体披露的,2月台军曾秘密进行了一次“雄风2E”导弹的试射。

  《防务新闻》在报道台军试射导弹同时,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雄风2E”导弹对大陆的威胁上来。台湾“中央社”在转载这篇报道时说,台湾在美国施压的情况下,仍在持续发展可以攻击地面目标的“雄风2E”巡航导弹,预计将生产500枚。据说这型导弹射程为600至1000公里,可以威胁上海、香港和深圳等地。除了大力渲染“雄风2E”导弹的威力,这篇文章还报导说台湾还有两种能打到大陆去的导弹。一种是短程弹道导弹,能携带1000公斤弹头攻击地面目标,代号为“狄青”计画,此型导弹以“天弓”防空导弹系统为雏形进行升级,外界对此计划所知不多,据说因为导航系统问题,计划严重拖延;另一种则是台湾已部署的“雄风3型”反舰导弹,射程达300公里,计划生产120枚。

  台“国防部”紧急辟谣

  面对这么多媒体的报道,台湾“国防部”紧急出来解释。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吴季方在1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美国《防务新闻》的报道并不属实。而且他再次重申,“雄风”系列导弹只是舰对舰导弹。其实,台湾近几年关于“雄风2E”导弹的话题已经炒作了很多了。

  早在2005年底,英国《简氏导弹与火箭》就报道,台当局将在未来3年内拨款20亿美元生产500枚“雄风2E”巡航导弹。当时的报导说,“雄风2E”导弹的最大射程接近1000公里,固定发射时可覆盖上海和香港,若从舰艇上发射,还可攻击中国大陆的纵深目标。而在去年,台湾也是经常把“雄风2E”导弹拿出来说事,一再夸大“雄风2E”导弹的射程。

  去年9月,台湾媒体竟然报道,“中科院”正积极改进“雄风2E”导弹的功能,未来射程可达2000公里,可以直接攻击北京。

  台军方为“独派”壮胆

  此次事件归根到底还是由台军方透露的秘密试射“雄风2E”导弹所引起的。事实上,近几年,台军方时不时透露一些有关台湾军事发展的“小道消息”,以便为“独派”壮胆。特别是最近陈水扁发表“四要一没有”言论,导致两岸局势越发紧张,一些媒体对这类有关两岸军力对抗的话题也格外敏感。

  分析人士认为,台湾用这种“导弹威胁论”吓唬大陆实在有些不自量力,一是“雄风2E”导弹的打击精度很难保证,因为它需要如GPS卫星导航、数字地图匹配等支援,而台湾现有能力根本达不到。另一方面,大陆对防巡航导弹的重视已非一日。防敌巡航导弹打击作为一个重大课题早已名列解放军“新三打三防”之一。

  台媒体每次都极力鼓吹“雄风2E”导弹的威力,只会是“赔本赚吆喝”,倒霉的还是台湾的老百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