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日大使鼓动日本增加军费购美制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9:50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驻日大使鼓动日本增加军费购美制武器(图)
日本军港内的海上自卫队舰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驻日本大使3月14日在东京宣称,日本应该增加军费开支,更多地承担起自卫责任。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驻日大使托马斯·希弗14日表示,日本应该在实现自卫队现代化上加大开支,以应对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各种威胁。他同时强调,为了保卫日本,美国承担了沉重的负担。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军事大国化的过程中总少不了美国因素。美国一直都希望借助日本的资源来减轻自身的防务负担,实现美国自身的战略目标。而且,日本增加军费的直接表现就是加大购买美国武器装备的力度。

  希弗援引日本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的数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他指出,日本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不到1%,而美国超过了4%。尽管如此,由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基数大,因此日本军费折算成具体数目后相当可观,它的军费开支排在了世界前列,绝对属于军事大国。日本2006财年总预算为6840亿美元,其中国防开销高达413.5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国和日本两国在历史、台湾、

能源和领土领海等问题上存在着多年的矛盾,美国鼓动日本增强军力的做法无益
中日关系
的良性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上个月曾指出,日本的面积只相当于中国的二十五分之一,人口只相当于中国的十分之一,却拥有庞大的军费。中国的军费只相当于日本的67%,人均军费水平只相当于日本的7%,但日本还在不断地叫嚷“中国威胁论”,其险恶用心路人皆知。(江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