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探月工程所有零部件全靠自主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9:17 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中国探月工程前有阻击、后有追兵,所有零部件全靠自主研发,没有一件来自国外。”我国天体化学学科的开创者、登月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在今日举行的北京老科技工作者总会科普论坛上说。

  欧阳自远在论坛上作了“人类空间活动的进展与我国的月球探测”的科普演讲。他说:“由于月球在军事、能源等方面有重要意义,各国都对探月非常关注。美国、英国、日本等西方国家斥巨资实施探月计划,印度等国家也蓄势待发。印度声称要比中国早4年实现载人登月,夺回主动权。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的探月工程很难得到国际上其他国家的技术帮助。”

  中国探月计划第一阶段的预算是14亿元,分三年完成。欧阳自远说,这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太夸张的金额。美国阿波罗计划共花费了256亿美元,但带动了整个美国高科技发展和经济腾飞。欧阳自远说:“实际上,探月是我们不能不做的一项工作。以现在的国际形势来看中国如果不做,就难逃再次落后挨打的命运。”

  欧阳自远还首次提出了民间资金进入探月研究的问题。他说:“我们很多企业家想为国出力,愿意为探月工程提供资金,但现阶段,国家还是选择全部承担这些研究费用。我们必须看到,注入民间资金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欧阳自远还强调,探月工程除了吸纳来自民间的资金,还会吸纳来自民间的智慧。他说:“我们一定会走到这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