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欲帮白俄罗斯建核电站换取洲际导弹运输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09:45 青年参考
伊朗欲帮白俄罗斯建核电站换取洲际导弹运输车
洲际导弹运输车

伊朗欲帮白俄罗斯建核电站换取洲际导弹运输车
伊朗布什尔核电站

  据俄罗斯《侧面》杂志3月号报道,日前,伊朗驻白俄罗斯大使阿布利哈米德·费科里发表了一则让人难以置信的声明,意思是伊朗要帮助白俄罗斯建设一座核电站,这将是白俄境内的第一座核电站。

  他说,尽管白俄罗斯有能力自主完成这一项目,但是伊朗“非常乐意”为其提供充足帮助。

  伊朗凭借自己在核能领域的经验,希望借此深化与白俄罗斯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

  “为保能源安全愿与任何人合作”

  伊白合作修建的首座核电站预计耗资22~26亿美元,地址选在莫吉廖夫州北部的俄白边境附近。选址的考虑基于两点:第一,那里有一块无人区,符合修建核电站的安全规定;第二,这里与俄罗斯斯摩棱斯克核电站距离很近,便于双方进行技术交流,双方还可以共同加强安全警戒。

  白俄罗斯之所以选择伊朗,伊朗之所以勇于承担这一重任,表明伊朗已经具备了较高的核技术水平。白俄罗斯在苏联时代就曾计划修建一座核电站了,但苦于经费问题,迟迟没有动工。

  白俄罗斯独立后,起初希望俄罗斯为其修建第一座核电站,去年10月,白俄罗斯

能源联合体总工程师还表示,白俄在寻求核电站修建伙伴时将优先考虑俄罗斯,然而随后两国爆发漫长的“油气争端”,于是白俄罗斯将目光锁定了伊朗。

  长期以来,白俄罗斯80%的能源是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但随着天然气价格迅速上涨,白俄经济已有些吃不消了。无奈之下,白俄罗斯开始考虑修建核电站。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曾亲口表示:“为了保证国家能源安全,我们已经准备同任何人合作,不论他是魔鬼还是

怪兽。”

  核电站搭台军事合作唱戏

  关于伊白两国军事技术合作问题时,伊朗外交官强调:“伊朗在军事技术领域已经达到自给自足的程度,但伊朗还是愿意与白俄罗斯这样的友好国家加强军事技术交流。”白俄罗斯外交官帕夫罗夫也承认,向德黑兰出口过主战坦克、大口径火炮和导弹等武器。

  目前,白俄罗斯正向伊朗推销一种刚研制出来的“黄蜂-1T”超短程防空导弹,该导弹专门用来攻击处在最后飞行阶段中的巡航导弹等目标。

  白俄罗斯还有部分武器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例如MAZ7916型12轮洲际导弹运输车,该车具有较好的越野能力,性能稳定。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如把这种导弹运输车的机动发射技术,移植到自己的导弹发射车上,将大大提高作战性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