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训练容易受伤骨折是最常见训练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7:25 解放军报
女兵训练容易受伤骨折是最常见训练伤(组图)
中国海军陆战队女队长孟秋贞正在进行跆拳道训练

女兵训练容易受伤骨折是最常见训练伤(组图)
中国特警在进行反恐训练

女兵高强度训练容易受伤

  现状:女兵训练伤不容忽视

  如今,军营中越来越多的岗位上活跃着女兵的身影。随着女兵们越来越广泛地承担重要使命,她们常常与男兵一样要接受各种军事训练,从队列、体能等基础课目,到擒拿格斗和特战训练等高难课目。与此同时,练兵场上女兵训练伤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女兵为何易发训练伤?从一些单位调查情况看,许多训练伤是由于训前急于求成、准备工作不充分,训中强度过大、防护措施不严密等原因造成的。其实,只要预防得当,女兵训练伤是可以避免或减少的。“三八”节前夕,笔者就如何科学预防女兵训练伤,走访了全军军事训练医学研究所训练伤防治专家、150医院副院长黄昌林教授,总装备部防疫大队大队长夏立本副主任技师等专家。

  剖析:女兵为何易发训练伤

  专家们指出,女兵易发训练伤,与女性身体结构有关。女兵身体的顺应性和肌肉收缩力量相对较差,肌肉骨骼不够粗壮。再加上女性特殊生理时期会导致生理及心理有所变化,训练时容易出现精力不集中、动作僵硬、机体协调性降低等。同时,由于女兵在训练中的顾虑与畏惧心理,也是导致训练伤的重要原因。

  最常见的训练伤。训练伤发生率与入伍时间及训练课目、训练时间、训练强度有密切关系。女兵训练伤以骨折、软组织挫伤及劳损性腰痛较多见。因为女性的骨结构较为纤细,肌肉的保护能力有限,所以骨折是最常见的女兵训练伤。

  最易致伤的项目。战术训练和徒手格斗是主要的高发致伤项目。班排战术、器械、400米障碍、5000米越野等基础训练课目,运动量大,周期长,体力消耗大,如果思想准备不充分,心理适应性不强,易发生训练伤。

  最易受伤的部位。损伤部位多发生在腰部和四肢。因为女性腰部对抗负荷力量较男性弱,且四肢肌肉不够发达,支撑力量较为单薄。另外,女性特殊生理时期由于内分泌因素的影响,常伴有腰部酸胀、乏力、注意力不集中及腰肌力量减弱,也易致腰部损伤。

  支招:女兵训练伤预防要诀

  加强肌肉力量训练。应根据女性的生理特点,制定合适的训练方法和课目,特别应加强腰部及四肢等易伤部位的肌肉力量练习,将女兵的柔韧性与力量性相结合,让其在训练中发挥潜力。一些部队的经验表明,每日坚持俯卧撑、仰卧起坐、收腹跳及下蹲起立等锻炼,有助于加强四肢、腰部及腹部的力量,能有效减少训练伤的发生。

  尽量避免疲劳训练。疲劳训练最容易导致严重的训练伤,高频率及过大强度的训练会加速引起肌肉的疲劳,不但肌肉组织容易受损,当肌肉疲劳到丧失对骨骼的保护作用时,很容易引起骨折,所以要特别注意每组训练间隔的放松。可以采用大小强度、上下肢、室外操课与室内授课循环交替的方法,防止身体局部负担过重而出现训练伤。

  准备工作切实到位。准备工作分为心理准备和身体准备。训练要提前通知,让受训人员对训练量有一定的预知。训练开始前必须进行热身运动,既要让躯干、肢体的大肌肉群和关节充分活动开,也要注意各个小关节的活动。

  安全防护必须周密。应该注重个体防护与群体防护相结合;同时重视卫勤保障,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带伤带病训练。对反复发生训练伤的、近期身体状况不好的、处于病体康复中的,要加强保护或停止强度大的训练,尤其是高空项目类的训练。要根据女兵特殊生理时期的身体状况适当减少训练时间和强度。对于个别有畏惧、紧张、焦虑情绪的女兵,要进行耐心的心理疏导。

  专家表示,只要科学预防,女兵就可以大大减少直至避免训练伤,轻装上阵,信心百倍地投入训练。(何俊美 李唐 张登华)

  相关链接

  女性在现代战争中的优势

  -全军军事训练医学研究所张莉

  随着武器装备

信息化含量越来越高,现代战争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军人体能的依赖,取而代之的是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娴熟的专业技能,女性特有的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谁说女子不如男”不再是一句豪言壮语。科学研究表明,女性具有形象思维和非逻辑思维能力强、善于记忆和表达、观察敏锐和感觉细腻、关节灵活和神经反应灵敏等男性难以比拟的优势。这些优势有助于她们熟练稳定地操作信息化武器装备系统,长期阅读电脑荧屏而不至于产生枯燥、厌烦感,精确记忆各种信号和密电码,耐心细致地护理伤病员,等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